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顺丰联手四大物流巨头共建“丰巢科技” “最后一公里”阵营分化

每经网 2015-06-06 13:36:19

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6月6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巢科技”),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供体验最佳的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

丰巢科技初期投资5亿人民币,各股东具体出资金额并未对外透露。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深圳市工商企业登记信息获知,丰巢科技法定代表人正是顺丰掌舵人王卫。

有顺丰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顺丰的确是第一大股东。不过,现在各家都在尽力帮它快速成长,不会干扰它独立运作。

按照丰巢科技的官方说法,丰巢的创立见证巨头整合生态圈资源在物流新市场、未来应用和服务的共同兴趣。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丰巢的入局,加上此前阿里、及其他第三方公司在“最后一公里”的布局,阵营分化已显然。但总体而言,未来对最后一公里智能快递柜市场需求仍十分广阔,行业整体发展空间巨大。

智能快递柜

2012下半年,上市公司三泰控股开始面向市场推广“速递易”,此后智能快递柜就一直备受业界以及资本市场的关注。

在2014年年报中,三泰控股声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代收及临时寄存的自助服务平台。其2015一季报数字显示:截止3月31日,速递易累计使用用户数量超过1500万户,比年初增加500万户;注册快递员逾19万人,比年初增加9万人;已签约协议网点46489个,布放网点19558个,速递易累计送达包裹1.16亿件。报告期内,速递易收入3297万元。

不过,这个数字相比今日刚刚成立的丰巢科技而言,就相对有些“小巫见大巫”。

丰巢科技创始股东团队不仅聚合了顺丰等老牌快递公司逾20年的物流服务经验,还包括五大物流巨头在国内总共拥有的超过87000个的服务网点,85万名一线配送人员每日递送快件数量占全国总数的50%以上。“丰巢”的产品愿景如此描述: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丰巢”。可见其未来的网络覆盖将是空前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丰巢”的技术储备已经完成,“丰巢”智能快递柜将在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下快速进驻,将在2015年内完成中国33个重点城市、过万的网点布局。并与万科物业、中航地产、中海物业等地产物业核心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建立在“互联网+”政策基础上的新型智能快件柜服务市场。

同时,目前完成的“丰巢”智能快件柜产品设计已覆盖物流快递、社区服务、广告媒介等领域,并通过移动终端实施自助操作和安全保障。统一标准的设施和营运方式可以迅速复制、众包管理。

业内人士评价,无论是在商业版图的规划还是经营思想的设计上,“丰巢”的发布都已突破现有的智能快件箱市场的规模和格局。

“最后一公里”阵营分化

为业界关注的是,在丰巢科技的创始股东团队中,涵盖了国内几大主要民营物流巨头,唯独缺少了圆通的身影。而此间的另一个重大背景是,今年5月中旬,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圆通进行了战略投资。

对此,丰巢科技的官方说法是,未来不排斥其他巨头的加入。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最后一公里”阵营分化已较为明显。

一方面,阿里目前已经全国拥有超2万个菜鸟驿站,提供“最后一公里”综合物流生活服务。没有出现在丰巢初始股东名单里的圆通,未来必将借势菜鸟驿站进一步完善自身最后一公里。

另一方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 从2013开始,京东、圆通、韵达、城市100、顺丰等电商和物流企业都已经纷纷开设快递自提柜,遍布高档社区、大学校园、地铁站点等区域;包括顺丰创新自提模式,开设“嘿客”店;韵达也不断和线下商超合作,布局最后一公里。

之所以今日抱团丰巢,顺丰内部人士表示,丰巢建网、运管众包,与单纯生产是有区别的,这也是必须将各大物流巨头聚拢一起的缘故。

无论如何,看得出各大快递巨头和电商在“最后一公里”问题上都使出浑身解数。而这其中市场空间,却绝不仅仅只解决配送问题。正如三泰控股在2014年报中展望未来,一方面行业将会在提升快递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上,加强数据分析与应用,在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能上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将依靠智能快件箱进入社区占据的线下入口和获得大量客户数据,将线下入口的优质客户向线上迁移,并在实现流量变现上进行大量的开发和应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