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价五成“抢购” 览海上寿成中海海盛第一大股东

2015-06-05 01:05: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余强    

◎每经记者 曾剑 余强

今日,停牌近两个月的中海海盛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重大事项的最新进展。上海览海上寿医疗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览海上寿)将接手公司8200万股股份,转让总价达10.29亿元,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览海上寿表示,将协助中海海盛实施业务转型,向盈利能力较强的新兴行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海海盛正在筹划定增,未来其控制权花落谁家仍有变数。

交易总价达10.29亿

公告显示,昨日,中海海盛控股股东中国海运与览海上寿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向后者转让其持有的公司8200万股A股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12.55元,较公司停牌前股价8.35元/股溢价约50.30%,交易总价达10.29亿元。资料显示,该部分股份约占中海海盛总股本的14.11%。转让完成后,中国海运持股数量将降至7780.25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3.38%,览海上寿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接盘方览海上寿大有来头,虽然其于2015年5月13日才成立,但其控股股东为览海集团,持有览海上寿51%的股权;另一股东上海人寿持有其49%的股权。览海上寿的实控人为密春雷,其持有览海集团95.24%的股权。

目前,览海集团主营业务涉及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能源开发、医疗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核心企业和关联企业包括上海人寿,上海中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中瀛览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截至2014年末,集团总资产为44.63亿元,净资产为14.91亿元。

控股尚有变数

公告披露,此番览海上寿接手中海海盛14.11%股权后,或将有进一步动作。览海上寿表示,目前航运行业处于低潮,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乏力,未来览海上寿将协助中海海盛实施业务转型,向盈利能力较强的新兴行业发展。未来12个月内,览海上寿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览海上寿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是未来中海海盛的控制权花落谁家仍有变数。因上市公司目前还在筹划定增,并披露称拟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募资不超过20亿元,发行价格初步确定为6.85元/股。如果以20亿元的募资上限计算,此次约要增发2.92亿股,公司总股本也将增至8.73亿股,此部分增发股份将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33.4%。如果发行对象中有一家包揽全部或者大部分增发股份,同时览海上寿或其关联人不参与增发,则览海上寿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可能不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览海上寿 中海海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