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汇市波动加剧 焦点转向“非农”

每经网 2015-06-05 00:39:56

本周欧元利好频出,这造成欧元大涨,美元大跌。欧元利好大致有三:一是关于希腊方面的传言趋向正面,二是欧元区物价指标回升,三是欧央行利率会议表态似乎稍显强硬。本周汇市还有一大变数——美国今日将公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本周欧元利好频出,这造成欧元大涨,美元大跌。欧元利好大致有三:一是关于希腊方面的传言趋向正面,二是欧元区物价指标回升,三是欧央行利率会议表态似乎稍显强硬。本周汇市还有一大变数——美国今日将公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

利好频现 欧元大幅回升

欧元周二起连续大涨,周二狂涨2.04%,周三大涨1.12%,周四暂(截至昨19:35)涨0.59%至1.1340美元。

周二欧元的暴涨诱因有二:一是当天市场传言称,希腊援助协议草案已接近达成;二是欧元区公布的物价指标高于预期。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消费物价指数初值为年率涨0.3%,为11个月来首次上涨,且高于预期的0.2%。

实际上,希腊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只是谈判各方分歧不像此前那么大。据周四最新消息,欧盟执委会委员莫斯可维西表示,希腊与债权人间谈判正取得良好进展,但距最终目标“还有一段路要走”。

周三欧元续升与当天欧央行利率会议相关,欧央行维持三种主要利率近零或负不变,但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释出偏强硬信息,这造成欧元进一步扬升。发布会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将本年通胀预期由3月份时所预测的零增长上调至涨0.3%,且表示经济复苏势头或将扩大。德拉吉还称没有必要扩大QE,但又强调并不考虑提早结束QE。

此外,周三公布的欧元区4月失业率由3月时的11.2%降至11.1%,创出2012年3月以来最低点;德国公债收益率周四升至8个月以来最高相关,这提升了欧元资产的吸引力。

由欧元走势看,其显然已摆脱前期弱势,但能否进一步扬升另有些不确定性。该不确定性一方面来自市场对欧央行态度的解读会否变化,一方面取决于美元走势情况。

美元大跌 “非农”存变数

周二美元指数大泻1.55%,周三挫0.64%,周四暂跌0.52%至91.825点。美元这次杀跌主要与欧元忽然走强相关,美元自身的原因相对较小。

周三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公布的美国5月民间就业人数增20.1万人,创1月以来最大增幅,但微不如预期的增20.5万人。同在周三公布的美国4月贸易逆差降19.2%至409亿美元,优于预期的435亿美元。

虽然当天公布的其他数据不太理想,但整体上应该还过得去,只是本周欧元势头实在太强,且周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下调了包括美国在内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故美元周三仍录得些跌幅。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特别重要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届时美元走势或有较大变数。市场预期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2.6万人,失业率为5.4%。假如上述数据能稍微强些,或至少符合预期,那么连跌后的美元便极易反弹。如果非农数据弱于预期,美元应可能下探93.88点一带,即5月6日低点附近,不至于下落至93.13点这一本轮调整低点处。

由长期趋势看,美元去年夏天起一连涨了九个月,其后自今年3月起开始调整,目前调整已进入第三个月。由时间周期看,至少本月内很难有较大起色,甚至不排除接下来两个月继续震荡可能。

当美元调整了3~5个月后,新一轮扬升应为大概率事件,毕竟美联储很可能于今秋加息,而欧央行还在延续QE行动。

英镑势弱 央行按兵不动

北京时间周三19时,英央行结束了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0%不变,且宣布维持原有的3750亿英镑量宽规模不变。上述结果符合预期,对英镑走势基本没影响。照理说央行利率会议理应对汇市构成影响,但英镑情况有些特殊,因其会议结束后并不发表声明,两周后才会公布会议纪要。

英镑本周探底回升,周一先贬0.57%至1.5200美元,周二显著反弹,周三微跌,周四又涨,目前暂报1.5401美元。由英镑型态看,暂时只能看成超跌反弹,因本周一之前英镑已七连阴。

本周三Markit公布英国5月份服务业企业活动指数从4月份的59.5降至56.5,低于市场预期的59.2。同日,另一项衡量英国房价水平的数据也不佳。尽管如此,但因为美元同样较弱,周三英镑并未兑美元大贬,仅兑欧元大跌1.14%。

最近几周,英镑基本面大不如从前,主因是5月19日公布的英国4月通胀数据居然降至负值,为1996年来首次。市场原本对英央行加息预期就较谈,在通胀数据出台后,该加息预期自然就更淡。

通胀数据为重磅数据,所以对英镑构成的压制就很难出尽,因此这次英镑的反弹有可能较难延续,操作上不应追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