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房股份重组“流产”:放弃收购恒泰能源90%股权

邦地产 2015-06-04 21:03:44

6月4日,中房股份重组预案的最新进展却曝出“黑天鹅”事件,宣布拟放弃收购江苏国盛恒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能源)90%股权,给出的理由是山西古交煤层气项目审批进度及募投项目业绩实现存在不确定性。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被中房集团“抛弃”之后,中房股份一直陷入经营困境。

6月4日,中房股份(600890,SH)重组预案的最新进展却曝出“黑天鹅”事件,宣布拟放弃收购江苏国盛恒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泰能源)90%股权,给出的理由是山西古交煤层气项目审批进度及募投项目业绩实现存在不确定性。

一位能源领域资深专家表示,煤层气市场是放开的,不存在准入限制,煤层气也很有市场前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古交市政府网发现,上述开发项目今年初已被古交市列为“五个一批”发展项目。

这背后,到底是何原因致使此桩收购“胎死腹中”?中房股份下一步的转型将何去何从?

跨界煤层气遇挫

今年4月26日,中房股份对外披露了不超过1.4亿股的定增预案,预计最高募资9.576亿元,其中5.7亿元用于支付其收购恒泰能源90%股权的首付款,2亿元用于对后者进行增资与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3月底的评估基准日,恒泰能源的预估值约9.15亿元,90%股权对应的预估值约8.24亿元,以此为基础,各方约定标的资产转让价不超过8.1亿元。

除了上述交易对价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泰能源大股东承诺2014 年及未来两年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2000 万元、1.5亿元和 4亿元。

去年8月份,中房股份披露了重组所涉及的古交煤层气项目开发方案(即ODP方案)已完成国家能源局备案。古交市政府官网也显示,今年初,该市已将恒泰煤层气开发利用等13个项目列入重大产业发展项目。

按理说,上述一系列利好消息相当于中房股份的跨界转型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不过,股民等待了整整一年,却迎来意外事件,空欢喜一场。

6月4日,中房股份针对公司终止收购恒泰能源90%股权,给出的解释是山西古交煤层气项目审批进度及募投项目的业绩实现存在不确定性,使得定增募资无法进行。

寥寥数语,仍不足以消除股民的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房股份董秘桂红植及证券代表郭洪洁,但其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煤层气市场不存在准入限制,都是开放的,这些也都是好项目,投入上主要是寻找气源和基础设施等投入,还可以拿政府补贴,毛利率也不错。”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了中联煤层气与晋城煤业围绕古交煤层气展开的利益争夺。按照中房股份彼时的披露公告,中联煤层气与恒泰能源古交子公司曾签订PSC 合同,拟共同合作对古交煤层气项目进行滚动开发。 

针对上述放弃收购这一重大事项,中房股份公告称,秦峰董事投下了反对票,理由是这易造成公司单方违约的嫌疑,且1亿元保证金也将打水漂;另一董事尹隽选择弃权,无法作出判断。

转型路在何方?

2014年,中房股份业绩亮红灯,其营收仅1535.7万元,同比下滑7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42.5万元,而该指标在2013年还实现盈利1482.9万元,尤其是净利润扣非之后亏损2844.5万元。

在去年的年报中,中房股份曾寄希望于此次收购成功之后,公司业务转向新型清洁能源。这一愿望如今已成泡影。作为中房股份控股股东的嘉益投资,一直较为神秘,之前曾被媒体曝出其背后的实控人是中央汇金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1季报末,中房股份资产总额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7302万元,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零,流动负债总额8592.9万元,其中最大额的流动负债项为其他应收款。

值得注意的是,中房股份的二股东天津中维商贸集团近来大额减持股权,今年一季报末时持股17.55%,已减持至13.9%。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中房股份包括总经理、董事等多位高管接连离职。

多重利空,让中房股份的转型路显得格外不明朗。当前,包括中茵股份、绿景控股等中小市值上市房企,一个典型的共同特征是地产主业长期萎靡,近年通过定增、重组等方式跨界4G通信或健康医疗等热门领域。

在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化东看来,当前上市房企“讲故事”的空间足够大,只要不被证伪,似乎都能引燃投资热情。但如果主业做不好,转向其他领域也难说就能做好,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房股份 重组流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