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许家印接盘“重庆李嘉诚” 恒大拟55亿拿下中渝置地重庆项目

邦地产 2015-06-04 19:36:19

55亿元拿下重庆中渝集团,是恒大地产近年来最大手笔的并购举动之一。如果交易成行,意味着恒大将在重庆这座经济增速最快的二线城市,大幅增加土地储备。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近年一直致力于回归一二线经济发达城市的恒大地产,最近在土地市场再有大动作。

继日前通过配股融资36.8亿元(人民币,下同)后,恒大地产于日前宣布,将以55亿元收购中渝置地(01224.HK)旗下重庆中渝集团92%的股份。如果交易成行,意味着恒大将在重庆这座经济增速最快的二线城市,大幅增加土地储备。

中渝抛盘

55亿元拿下重庆中渝集团,是恒大地产近年来最大手笔的并购举动之一。

公告显示,重庆中渝集团拥有总建筑面积约342万平方米的已竣工物业及发展中物业,其中包含233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用途涵盖住宅、商业及酒店综合大楼,项目主要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核心地带,该区域是重庆市政府行政区、主要高速公路交汇点及新建铁路运输系统枢纽所在。

据了解,恒大将在收购后9个月内,分四期支付收购款项,收购事项完成后,重庆中渝集团将成为恒大地产的附属公司,并为恒大在重庆市核心区增加大量的土地储备。作为卖方的中渝置地,则预计可以获得税前净收益约8.42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渝置地是总部位于重庆市的知名房企之一,以重庆、成都等西南市场为核心,实际控制人是素有“重庆李嘉诚”之称的张松桥。现年51岁的他曾同时担任4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是国内知名房地产富豪。

但中渝置地近年来的表现乏善可陈,与起家于西南区域的房企如龙湖地产、蓝光地产等差距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中渝置地去年实现销售额57.54亿元,同比下跌41%,仅完成年度目标的52.3%。今年1~3月,公司销售额为10.17亿元,同比跌幅达40%,下滑势头加剧。

记者发现,尽管张松桥在重庆以地产起家,但中渝置地近年来频频将优质地块转让出售。2013年11月,中渝置地以14.25亿元出售一个重庆项目公司给世茂房地产;去年11月,中渝置地又以4.59亿元出售重庆万州项目给重庆市驿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缩战线的态度明显。

恒大抄底

对于近年来积极回归一二线的恒大而言,此次拿下重庆中渝集团,意义重大,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在经济发达城市的布局。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恒大与碧桂园早年都是以深耕三线城市起家,但自2013年起,恒大积极增加在一二线城市的投资比重,市场布局更为均衡。2014年年报显示,恒大地产在一二线城市销售额占比为46.1%,同比增长11.4%。尤其在“3.30”新政后,一二线城市复苏的势头更为明显,带动公司今年销售表现不俗。

恒大此前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今年前4个月累计实现销售额456.6亿元,同比增长2.9%,完成年度销售目标1500亿元的30%,成为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最高的上市房企。根据国信证券的预测,恒大今年有望实现2000亿元的销售额。

自去年起出现的市场波动,也为大型房企“抄底”提供了机会。克而瑞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恒大在成都、重庆、武汉、郑州、西安、长春等二线城市新增6幅地块,加大在二线城市的布局力度。根据《经济观察报》的报道,许家印在恒大地产内部高调宣布了一项“大跃进”计划,包括今年上半年要新增120个新项目。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记者表示,相对于以往单纯在招拍挂市场拿地,通过企业并购获取项目的成本更低。随着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放缓,未来将有更多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的中小型房企退出市场,类似恒大拿下重庆中渝这种大型并购将增多,市场份额将更快速向大型房企集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地产 重庆李嘉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