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布拉特辞职 FIFA如何延续年入20亿美元辉煌

2015-06-04 00:59:32

布拉特几乎以“演讲”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这次辞职发布会,感叹他对于足球行业的热爱。值得注意的是,现年79岁的布拉特在5天前刚刚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执掌国际足联(FIFA)长达17年的布拉特,昨日(6月3日)凌晨宣布将辞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

据国际足联官网报道,布拉特几乎以“演讲”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这次辞职发布会,感叹他对于足球行业的热爱。值得注意的是,现年79岁的布拉特在5天前刚刚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刚刚成功连任,却又闪电宣布辞职,布拉特的举动不免让人疑惑。不过从多方消息来看,布拉特的辞职与近期爆发的国际足联高层贪腐丑闻相关。

尽管是非盈利组织,但正是在布拉特的经营之下,国际足联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体育机构。不到10年间,其年收入从不足7亿美元暴增至20亿美元。如今“金牌CEO”布拉特离职,谁能带领国际足联延续年入20亿美元的辉煌?

转播权收入占大头

本月1日,有报道称,一位国际足联高级官员涉嫌在2008年主导了一笔1000万美元的转账交易,美国方面的调查认为,这笔钱是南非方面支付给一些国际足联官员的2010年世界杯申办的“贿金”。这则消息也最终成为布拉特辞职的导火索。

虽然国际足联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但在布拉特任职的17年间,国际足联取得了巨额的财务收入。布拉特执掌国际足联期间,被公认的一大“政绩”是推动足球的商业化发展。为国际足联和会员协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国际足联由2001年时一度遭遇财政危机变为盈利丰厚,目前其账户上有15亿美元。

由于电视机构成功参与足球比赛,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权也就成为国际足联最重要的收入。随着世界杯商业运营的成熟,电视转播权的价格也水涨船高。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的转播权,国际足联捆绑销售给了德国基尔希传媒公司和瑞士ISL,其费用达到25亿美元,已经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转播费用的整整10倍。

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世界杯的转播权收入国际足联就拿到了24亿美元,占到了2007年~2010年国际足联总收入41.89亿美元的66%左右。到了2014年,国际足联的收入达到20亿美元,其中3.37亿美元利润,来自4年为一个周期的2014巴西足球世界杯。

转播权之外,另一个重要的收入便是商业合作收入,即品牌赞助收入,一般占到国际足联总收入的30%左右。国际足联将赞助合作商分为几个级别,其中的最低门槛设在2010年达到了6500万美元。即便如此,仍有许多企业由于排他性原因,无法挤入世界杯赞助商的行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国际足联公布的财务数据,其预算通常以4年期为一个区间进行计算,2007~2010年这个阶段的赞助商收入为10.97亿美元,2011~2014年为16.29亿美元。

腐败传闻让赞助商施压

国际足联的吸金能力,让国际奥委会也自叹不如。拿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比较,当时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权收入只有17.37亿美元,TOP计划(即奥运会合作伙伴计划)的总收入为8.66亿美元,两者相加不过26亿美元,和2010年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收入刚刚持平。国际足联也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体育机构。

布拉特的辞职除了受腐败传闻影响外,亦有分析认为国际足联的主要赞助商也给了其不少压力。

国际足联将赞助商分为三个级别,分别是全球合作伙伴、FIFA世界杯赞助商、和主办国支持商,其中全球合作伙伴每年所需费用最多。在2011~2014年的“世界杯周期中”,国际足联将支持全部大赛的伙伴企业划分为6大领域,从中挑选6家顶级赞助商,分别是信用卡企业Visa、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索尼、俄罗斯天然气和韩国现代汽车,平均每家公司每年需要给国际足联支付3000万美元,2014年后索尼退出赞助商行列。

在国际足联高官被带走之后,多家赞助单位对此事件表示关注,并称“公司将重新评估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关系”。

Visa发出声明,要求国际足联加快应对问题,明确表示“已经转告国际足联,如无法解决(相关问题)将对赞助合约进行重新考虑”。此外,阿迪达斯也表示,“要求遵守更高的伦理标准和法律法规”。

阿里王子与菲戈“互撕”?

谈及此次爆发的腐败事件,一位不愿具名的体育行业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际足联出现严重腐败问题的原因在于缺乏监管,尽管目前美国司法部门已介入这个系列案件,但是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与此同时,业内也非常关心谁能带领FIFA延续年入20亿美元辉煌。

在布拉特宣布将辞职后,欧洲方面对此表示“欢迎”。无论是曾试图挑战布拉特的葡萄牙球星菲戈,还是英格兰足总主席戴克,亦或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都表示“支持这一决定”、“一个大好消息”或“积极的一步”。不难看出,欧洲方面已对国际足联以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摩拳擦掌”了。

此外,新华社的报道称,约旦阿里王子也在布拉特宣布将辞职后第一时间对外表示,已为新选举做好准备,甚至若有需要,他可以即时接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卸任之后,曾经的“盟友”将走向竞争。代表亚洲方面的阿里王子与代表欧洲利益的菲戈等人会不会同样开始“互撕”的桥段,是布拉特离开后留下的一段“悬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布拉特 FIF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