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身从港股开始:先锋ETF早已重仓电信、银行H股

2015-06-04 00:59: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6月2日晚间,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美国先锋集团)宣布首次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ETF中,最快于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生效。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又一家大型外资机构即将跑步入场,A股国际化更进一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美国先锋集团6月2日才宣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ETF,但之前该基金通过对港股市场中国移动、建设银行等国企股的配置,早已熟悉了内地企业。

对内地市场并不陌生

资料显示,先锋富时新兴市场ETF是在美注册成立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该ETF跟踪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表现。在将A股引入前,该基金持有世界各个新兴市场的大盘与中盘股。囊括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台湾地区。

尽管这是先锋集团首次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ETF,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早已通过投资港股市场的内资股而间接“熟悉”了大批内地的知名企业。

记者查询彭博终端数据注意到,截至今年4月30日,以该基金投资标的所在的国家和地区划分,投资占比最大的正是中国内地企业,占新兴市场整体投资比例的22.52%,其次为中国台湾地区,占比为14.15%,印度(10.87%)、南非(9.28%)、巴西(9.21%)及中国香港地区(6.38%)紧随其后。

先锋基金表示,未来将会增加对A股的敞口,权重约达5.6%。该基金规模约为500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ETF基金之一,年初至今以来回报率约为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4月30日,上述先锋富时新兴市场ETF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约八成配置为港股蓝筹股,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包括腾讯控股、中国移动、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其他持仓比例居前的还有台积电、纳斯派斯(南非传媒业巨头)等。其中,腾讯控股所占权重最大,约为3.03%。

与之对应的是,该基金行业配置也表现为倚重银行业和电信业,持仓比例分别为18.58%和8.19%。其他重仓行业依次是石油与天然气(7.57%)、半导体(4.76%)、多元化金融服务(4.43%)、保险(4.26%)、零售业(3.29%)、食品(3.27%)、房地产(3.2%)以及互联网(3.00%)。

分析师:外资看好A股未来

先锋总裁兼CEO比尔·麦克纳白表示:“作为首个纳入A股的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基金(指先锋富时新兴市场ETF),该基金将变得更加多元化,更深度地面向新兴市场,并分享到中国股市的增长潜力,从而使投资者受益”。先锋集团特别指出,中国GDP全球排名第二,贸易额和消费额分别占全球的20%和7%。

事实上,先锋是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布局远不止指数基金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料显示,先锋还经营着全球最大的股票基金,截至今年5月5日,其股票市场总指数(VITSX)已达4065.6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从2013年1月起,先锋就将基准指数供应商从明晟(MSCI)换成了成本更低的富时(FTSE)。

对于A股即将被纳入先锋新兴市场ETF一事,辉立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陈星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行为象征意义更多,但因先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举动也可被视为外资对A股未来预期偏正面。

《《《

同步播报

外资扫货A股遇震荡机构提醒短线别当“接盘侠”

◎每经实习记者 黄修眉

机构统计报告显示,5月21至27日,海外资金流入A股创新高。在外资频频向A股伸出橄榄枝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全球众多金融机构和分析师看来,近日A股市场波动加剧,表明A股市场建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纷纷警告海外投资者切勿轻易充当“接盘侠”。

上周,以创纪录速度涌入A股的海外投资者,发现面对的是自2010年来最大幅度的波动。沪指上周四重挫6.5%,深成指也重挫6.19%。本周一开始,沪指一天数度“翻红跳绿”,创业板也大起大落。昨日(6月3日)沪指微跌0.01%报收,收于4909.98点。

连日的波动让海外金融机构与分析师担忧不已。美国知名财经作家杰森·茨威格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劝告投资者,如果上周A股暴跌让你产生了逢低进入的念头,那么请三思而行。

杰森·茨威格表示,A股目前市盈率和换手率都过高。他写道,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深市目前平均市盈率为61.4倍,是2014年底市盈率的近两倍,较4月30日的水平高近25%。按市盈率衡量,深圳股市的估值分别是MSCI欧洲、大洋洲和远东指数(MSCIEAFE)的三倍;是美国股市22倍市盈率的近三倍。美股市场近300%的换手率对应的股票平均持有时间为4个月,而4月末,上海和深圳市场的换手率分别升至600%和706%,意味着本地投资者通常持有一只股票的时间不到两个月。

市场人士丹·开普林格在美国金融网站MotleyFool发文指出,很多A股投资者借钱炒股的恐怖之处在于:已经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和资金进入的A股一旦出现大规模抛售,将触发借钱炒股的股民为了保护保证金而止损或杀跌,这将进一步加大恐慌性抛售潮。

瑞信分析师亚历山大·雷德曼和艾润·赛表示,A股市场被严重高估,市场已经脱离了经济基本面,超买达23%。到2015年底,以美元计价,A股有15%的下行风险。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内地也有不少券商分析师提示风险。国信证券分析师阎莉认为,5月市场情绪极不稳定,沪深两市日均成交1.58万亿元,创出历史峰值,但增幅减弱或意味着增量资金出现瓶颈,5000点很可能是阶段性高点,她建议投资者在接近5000点时逐步减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ETF 电信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