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腾邦国际定增16亿布局"旅游+互联网+金融" 欲摆脱"票代"模式

每经网 2015-06-03 21:05:10

6月2日晚间腾邦国际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钟百胜在内的 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5.98亿元用于OTA业务四大平台建设。此外,腾邦的金融业务触角进一步延伸到保险业,2日晚间,腾邦同时公告将以自有资金1421万收购深圳中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国内OTA企业竞相展开资本大戏之时,A股上市公司腾邦国际也希望通过引入资本来盘活"旅游+互联网+金融"生态布局。

2015年 6月2日晚间腾邦国际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钟百胜在内的 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5.98亿元用于OTA业务四大平台建设。此外,腾邦的金融业务触角进一步延伸到保险业,2日晚间,腾邦同时公告将以自有资金1421万收购深圳中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

分析认为,腾邦国际此次定增方案是对大旅游生态圈的互联网化,既是套现手段,又可提升旅游生态圈粘性。腾邦国际的"旅游+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为旅游行业展示了新的发展方向,即通过整合旅游产业的各个环节,逐渐摆脱主要依靠"票代"的收入模型,使得收入更加多元化,这将促进旅游行业生态模式的转变。

"旅游+互联网+金融"促业务转型

腾邦国际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O2O 国际全渠道运营平台、差旅管理云平台、旅游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旅游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平台建设。

传统的商旅业务市场环境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竞争日趋激烈,腾邦国际提出了"旅游+互联网+金融"战略,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完成自身业务转型。

公告显示,O2O国际全渠道平台项目总投资 89465万元,预计项目年均税后利润为 12374万元;差旅管理云平台项目拟投资18035万元,预计项目年均税后利润为 3136万元;旅游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投资金额 23532 万元,旅游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平台项目总投资额为16268万元,后两者将为公司业务发展起到支撑作用,间接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腾邦国际的"四大平台",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腾邦国际四大平台项目是对大旅游生态圈的"互联网+",既是套现手段又可提升旅游生态圈粘性。腾邦国际的O2O 国际全渠道运营平台可以强化旅游资源基础,差旅管理云平台通过系统升级来提供全产业链综合解决方案,旅游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可以形成集团内各体系、旅游与金融板块的高层次融合,旅游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汇集、互通,优化业务产品。

进军保险业

除了"四大平台"建设,腾邦国际另一个重要举措是收购了中沃保险,这使得腾邦国际获得了经营资质,连同公司之前获得的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移动、收单)和 P2P经营牌照,公司金融领域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信息发现,腾邦国际在2010年就获得保险兼业代理资质,并于2013 年与中国太保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4月腾邦国际成立保险经纪公司,此次经营牌照的获得意味着腾邦国际正式进入保险经纪行业。

腾邦国际业务以航空客运销售代理业务为主,业务涵盖机票、酒店、旅游度假、企业差旅管理、金融服务五大板块。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票代"业务,"机票商旅服务"2014年营收3.6亿元,占总营收77.7%。但金融业务板块在腾邦国际总营收的比例在不断增长,营收比重由2013年的6%上升至2014年的22.33%。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腾邦国际定增募资以及收购只是对前期基础布局的整合,通过资金的引入让"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布局得以整合发力。在此之前,腾邦国际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通过并购欣欣旅游网完善了旅游O2O,通过并购区域性代理公司以及差旅云管理平台建设来完善"商旅云平台",而腾付通以及小额贷、保险经纪业务等则健全了公司的金融业务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腾邦国际本次定增公告中还提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百胜先生认购金额不低于1.6 亿元,认购股份比例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10%"。

魏长仁认为,腾邦国际的"旅游+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为旅游行业展示了新的发展方向,即通过整合旅游产业的各个环节,逐渐摆脱主要依靠"票代"的收入模型,使得收入更加多元化,这将促进旅游行业生态模式的转变。(实习生王志福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邦国际 定增16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