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粮“地王”容积率之谜:开发商是如何突破限墅禁令的?

每经网 2015-06-03 19:49:43

作为京城首个单价突破20万+的项目,中粮地产孙河“地王”项目--中粮瑞府入市后如何操盘,让业内人士议论纷纷。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作为京城首个单价突破20万+的项目,中粮地产孙河“地王”项目——中粮瑞府入市后如何操盘,让业内人士议论纷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多个房产电商网站上,中粮瑞府推广时所标注的容积率,均为0.68。根据北京市当年的土地挂牌出让公告,中粮地产参与竞标的地块,编号为京土整储挂(朝)[2013]052号,容积率为1.08。

中粮“地王”项目容积率神奇变化的谜底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深入调查。

0.68的容积率是否违规?

众所周知,住宅产品的容积率,直接决定了项目的品质。容积率又称建筑面积毛密度,是指一个小区的地上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

对于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了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而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关系到居住的舒适度。但由于受到土地成本的限制,并不是所有项目都能做到相应的容积率标准。

即便如此,政策层面也不允许开发商任性追求利润,随意降低容积率,影响居住体验。

早在2003年2月,国土部首次发布《关于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紧急通知》(即“45号文”),强调“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2012年上半年,国土部又有两次公开规定。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定义,别墅是指独门独户独院,两至三层楼形式;占地面积大,容积率又非常低。按“禁墅令”之前的标准,别墅的容积率应小于1.0。

“禁墅令”对“住宅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含1.0)”的限定,也就被解读为对别墅市场的一种调控手段。特别要注意的是,《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中明确指出,禁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从字面上看,“限墅”已经悄然升级为“禁墅”。

“独门独院,两至三层楼形式”是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给别墅下的定义。然而,目前叠拼、双拼、联排、空中等“类别墅”产品并不符合这个定义。从产品开发的角度来看,“类别墅”产品打了政策的“擦边球”。

那么,如果按照中粮瑞府项目的宣传,0.68的容积率肯定是破了“禁墅令”的底限,这又是如何做到的?

根据北京市当年的土地挂牌出让公告,中粮瑞府所在的地块,编号为京土整储挂(朝)[2013]052号,容积率为1.08,这应该是中粮“地王”项目的规划容积率。

如果如同中粮瑞府所宣传的那样,容积率只有0.68,岂非违反了当时的土地出让合同,以及土地原先的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中粮地产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对项目信息并不熟悉,建议找项目人士回答此问题。但记者辗转多个渠道,截至发稿前,仍未联系到该项目的负责人。

通过地块分拆降低容积率

北京当地一位业内人士揭晓了谜底。他告诉记者,因为该项目配建了公租房,公租房容积率提高到2以上,“吃”掉了容积率,所以整个地块的容积率提高到1.1。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7月23日,中粮地产以23.6亿元、同时配建3.3万平方米公租房的代价,拿下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西甸村HIJ地块。

该业内人士认为,中粮瑞府项目容积率降低到0.68和“禁墅令”不冲突,因为后者是对整体地块规定的容积率,而整个地块平均容积率就是1.1。

“中粮瑞府这个案名不包括公租房,只是商品住宅的案名,容积率分别计算也挺正常的。”北京当地另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但记者又注意到百度百科的解释。所谓规划容积率,是指规划中项目用地范围内,总建筑面积与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值。而上述中粮瑞府项目和配建的公租房是作为同一地块出让的,按照上述解释,中粮瑞府项目和配建的公租房应是同一容积率。

既然如此,中瑞瑞府宣传容积率低于1,又有什么好处呢?

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朱晓红曾表示,顶级城市豪宅(公寓)必须具备以下特征:一、项目所在地必须是中心城市的中心地带,能够充分显现地段资源禀赋的稀缺性、具有升值空间与典藏价值;充分保障安全性、私密性,能让业主享受到贵宾级的尊崇感。

显然,中粮瑞府正是看准了国家禁止容积率低于1.0的地块出让后,这一容积率地块开发楼盘越来越稀缺,而有意识地在宣传时降低了容积率。

这样做,真的就可以把单价卖到20万元/平方米以上吗?也许,消费者并不像他们想像的那么简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中粮地王 容积率 别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