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记者手记 :感受浙江小微企业的生存温度

每经网 2015-06-03 16:53:16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国有大行不愿给小微企业贷款,按月付息推高贷款利率,浙江的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存在虚高的现象。

每经编辑 施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金融部 施娜

不久前的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到国开行、工行考察,先后4次敦促各商业银行“减少服务收费”“能不收的尽量免收”。针对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问题,怎么表达?

融资难、融资贵,如果要去做分析解析型报道,此前已是连篇累牍。我们选择一种接地气的方式,进行专项调查。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国有大行不愿给小微企业贷款,按月付息推高贷款利率,浙江的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存在虚高的现象,贷款5亿需交费1000万,且这“虚高”主要集中在配套存款支出、票据贴现支出等,评估费、保险费等相对占比不多。

这次的调查共选取了浙江的4个城市作为样本,分别是杭州、温州、台州、金华。

通过实地的采访调查,了解到杭州、温州、台州、金华这4个城市,在经济上有着共同点--小微企业众多,但又有着细微的差别。再从这个4个城市中分别选取塑料磨具、服装制造、生物化工等相对具有代表性的行业,用真实、详实的企业个案,说明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

杭州,浙江省省会,经济省内排名第一,阿里巴巴等众多具有创新力的企业都位于此。作为电子商务之都,互联网金融也是风生水起,银行业纷纷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出各种信贷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饥渴”。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2011年的跑路潮,在这里爆发。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事实上,由于它的先导性,近几年类似的民间金融危机正在向内陆省份蔓延,如河南省。每年,全国各地的金融办都会纷纷来温州取经,探讨如何疏导民间金融危机。可以说,温州的经济发展走势,对于全国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此前,炒煤团、炒房团让温州人在全国名声燥起。此后,温州的一举一动,都被全国各大媒体密切关注着,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而在2011年下半年之后,温州甚至有被媒体“妖魔化”的趋势,一有风吹草动,就被无限放大,并“肆虐”传播至五湖四海。

台州,在浙江省的经济排名居中。与毗邻的温州一样,是一个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聚集的城市。但就在温州爆发民间借贷危机之际,作为邻居的台州,却是安然无恙。这与台州小微金融的发达是不无关系的。台州有台州银行、泰隆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3家城商行,这在全国地级市里面,几乎是没有的。由于与台湾一衣带水,台州在小微金融发展方面,也借鉴了不少台湾经验,如信保基金的推出。

2013年,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通过在台州市建设浙江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金融业有这么一句话: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

金华,在全国人民印象当中,义乌小商品更为印象深刻。事实上,金华的经济,也不在金华市区,而是在下面的县市区,如义乌、东阳等。义乌小商品之发达,令中东、俄罗斯等N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贸公司都有分公司或者代表处驻扎在那里经营进出口业务。同时,几个大的企业,如浪莎袜业、新光饰品等。

2013年8月,《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获批。在此之前,温州、珠三角和丽水等地都出台了金融改革方案,而义乌金改的突破点有别于其他地方,在于贸易金融领域实现创新。特别是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个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试点。

通过本次专项调查,我们不仅收获了“好故事”,更是以最近的距离体会了浙江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生存温度。

与其他省份不同,浙江的国企少之又少。数据显示,在浙江有超过99%的企业都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增长、扩就业、促创新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某种程度上,浙江小微企业的状况往往可以看做是中国小微企业发展趋势的先行指标。

附:企业融资难调查:贷款5亿需交费1000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小微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