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验收发牌在即 征信机构“跑马圈地”

每经网 2015-06-03 00:57:06

新华网近日报道称,8家征信机构日前接受了央行“期中考试”,与年初首次检查相比,8家机构均有提高。据记者了解,其他几家征信机构的产品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陶力发自北京、上海    

◎每经记者 朱丹丹 陶力发自北京、上海

个人征信牌照发放前夕,首批获批的8家征信企业正在加速“跑马圈地”。

昨日(6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宣布,已经和蚂蚁金服旗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建立了数据上的战略合作。

此前,手机贷、银湖网等平台已与芝麻信用进行了对接。手机贷CEO俞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手机贷主要为没有行为记录的年轻人提供短期小额贷款,只能通过移动端去获取数据,分析、采集,做风控模型。“为了降低风险,必须要依靠互联网大数据完成我们的征信体系。”

新华网近日报道称,8家征信机构日前接受了央行“期中考试”,与年初首次检查相比,8家机构均有提高。

据记者了解,其他几家征信机构的产品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融360牵手芝麻信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央行个人征信系统中收录有信贷记录的自然人约3.2亿,还不到总人口数的1/4,远远满足不了借贷市场的需求,很多没有信用卡或从未跟银行发生借贷关系的人很难获得信贷服务。

不过,以芝麻信用等为代表的商业大数据征信的兴起,将改变这一困境。

融360CEO叶大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份,8家商业征信公司将拿到央行颁发的牌照,将补充央行征信记录的不足。融360正广泛地和国内外各类征信机构洽谈合作,其中一些已投入使用。商业征信数据结合央行征信数据,能够让庞大的草根人群有机会在线借到钱。

芝麻信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芝麻信用分主要有金融和非金融两类应用场景,其中,金融类需加强同相关借贷数据提供方合作。融360独有的数据源是芝麻信用一个天然的合作伙伴。

一位业内人士亦表示,通过多年发展,阿里掌握了大量网购人士和电商从业者的相关交易数据,其旗下芝麻信用有望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

此前,有专家称,互联网公司和一批民企纷纷进军征信市场,一方面是为了完善自己的产业链,另一方面也是看准了该行业的潜力。

有观点认为,一直以来,第三方征信问题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最大的障碍,在国内大数据征信环境缺失的情况下,寻求外部合作是当前P2P等机构的主要增信措施。

今年3月,芝麻信用就与P2P平台银湖网达成战略合作,根据约定,双方会把自有资源互换利用,通过黑名单分享、芝麻分评定等措施,针对信用类借款用户进行信用评估以及贷后追踪。此外,考拉征信现在已有几十家小贷公司和P2P公司接入。

对于征信机构频频联手P2P平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告诉记者,利用征信机构的大数据和评级系统,有利于P2P平台降低违约风险,另外这种合作也可降低平台的运作成本。同时,征信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P2P和征信市场合作会渐成趋势。

首批征信机构均有动作

今年1月,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而6月底,将是相关征信机构接受央行验收的节点。

记者发现,除先推出“芝麻分”的芝麻信用和“考拉信用分”的考拉征信之外,首批获准筹备的其它征信机构也在紧锣密鼓推进自己的征信产品。

5月份,腾讯征信方面透露,其个人用户互联网征信评估的产品,目前已经在内测,很快就会公测。

华道征信方面人士也向媒体透露,该公司即将推出的首个基于移动端的信用产品“华道猪猪分”,目前该产品正在内测,即将推出。该产品主要面对租房细分市场。

而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此前也表示,相关产品已经开始内测,建立了几十个不同“场景”,以应对不同人对不同产品的需求。不仅有传统金融行业的信用算法,还具备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算法,并借鉴了海外先进的个人信用计算方法。

据悉,中诚信早在10年前就开始为银行机构提供个人信用服务。此外,该公司还联合P2P贷款平台、小贷公司、电商以及多家商业银行成立互联网征信联盟。“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之一,征信市场空间巨大,优先获得牌照的公司将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有望率先分享这1000亿规模的蛋糕。”方正证券近日在研报中指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征信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