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证券兴业银行被剔除两融标的

证券时报 2015-06-02 22:44:45

兴业证券紧随申万宏源证券之后,暂停对中信证券(600030)、中国平安(601318)、兴业银行(601166)的融资买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者:证券时报 李骁

中国平安被申万宏源证券“拉黑”才刚过几天时间,马上又有新的两融标的被拉黑了。

兴业证券紧随申万宏源证券之后,暂停对中信证券(600030)、中国平安(601318)、兴业银行(601166)的融资买入。

券商为何如此密集调出大块头融资标的?接下来被调出的标的又会是哪些?

两融限行路上不孤单

券商中国(quanshangcn)今日获悉,兴业证券在儿童节收盘后发出两融公告:

根据该公司融资融券证券管理规则,为控制单一证券融资规模集中度风险,即日起暂停中信证券(600030)、中国平安(601318)、兴业银行(601166)的融资买入。待融资集中度风险平缓后,该司将恢复其融资买入功能。

继5月29日申万宏源证券宣布将两融“巨无霸”中国平安调出融资买入标的之后,这显然是券商同行的一次迅速跟进。未来肯定会有更多个股将被调出融资买入标的。

如果说中国平安被申万宏源拉黑,让平安粉儿们无限愤懑的话。那么兴业证券将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齐齐拉黑,或许会让平安粉们略感欣慰,限行路上不再那么形单影只了。

为何调出大块头融资标的?

先看第一个原因,两融天花板。

业内的普遍看法是,两融规模正日益接近天花板,出于自家规模的限制和风险考虑,预计将有越来越多证券公司限制融资买入标的。

必须正视一个不争的事实。

即具有统计口径和可比口径的79家券商,截至4月末的融资融券余额总规模为17176.46亿元。而按券商净资本4倍额度算出的上述79家券商,对应的两融天花板规模为24152.84亿元,两者仅只相差了6976.38亿元。按目前两融规模增速,最多2.5个月即可耗罄。

还有一组数据同样让监管部门和风控部门忧心不已。

已有多家券商两融规模较净资本的比值已经超越了4倍:分别是华福证券、中信证券(浙江)、华泰证券、安信证券、齐鲁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山东)和广发证券,对应的上述比值分别已达到了5.99倍、5.54倍、5.42倍、5.10倍、5.10倍、4.64倍、4.42倍、4.35倍、4.13倍和4倍。

再看第二个原因,标的都是大块头。

被“拉黑”总会不爽,标的那么多,为何单是我?一组数据能让我们心平气和:

3

融资融券业务自2010年3月31日正式推出以来,至6月1日标的证券累计融资融券余额前十名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兴业银行、中国重工、浦发银行、京东方A、中国建筑、中国银行、华泰证券,这十只个股两融累计余额为503.12亿元、403.48亿元、212.65亿元、200.68亿元、186.97亿元、177.28亿元、148.24亿元、146.71亿元、133.44亿元、121.01亿元。

而自两融业务推出至6月1日,融资融券全部累计余额为21082.29亿元。上述前十标的证券累计融资融券余额占比已高达10.59%。此次被申万宏源证券、兴业证券调出融资买入的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单一融资融券累计余额分别位居第一位、第二位和第四位,占比两融累计总余额分别为2.39%、1.91%和0.95%。

两融余额天花板已近在咫尺,“拉黑”部分融资买入标的已势在必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兴业银行这些“巨无霸”无疑处在拉黑风口。

第三个原因,是交易活跃度。

按一位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的说法,买中国平安和中信证券的人一般很少进行短线操作,交易量贡献不多。券商在两融资金不足时必然会将融资买入股票中换手最差的那些标的个股去掉,把资金融给那些买卖频繁换手率高的标的和投资者。

接下来哪些标的又会被调出?

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按上述截至6月1日融资融券余额数据排名,排名前8的券种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兴业银行、中国重工、浦发银行、京东方、中国建筑。

接下来哪些个股会被拉黑调出?小编不说,你懂的。

来源:证券时报微信公众号 券商中国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证券 兴业银行 两融标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