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投资方现资金困局 扬州月星家居风波不断

2015-06-02 00:54: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扬州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扬州

还在兴建中的扬州月星家居国际广场近几个月来一直风波不断。该项目自2012年动工以来,不少业主购买了商铺经营权,依照管理合同,业主们在委托期限起算日后每半年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收益。然而从去年底开始,此承诺迟迟未能兑现。“是投资方高扬投资控股集团出现了资金危局。”扬州月星家居业主钱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该项目投资方高扬控股承认,目前公司的确资金困难。

承诺未兑现

5月27日下午,扬州市运河北路“月星家居国际广场”整个处于停工状态,负责看守的值班工人表示该项目停工已有时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该项目由高扬投资控股集团和月星集团共同投资,开发商为高扬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的扬州博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高扬集团的董事长是苏余丰,而扬州中宇置业早在2002年即在扬州注册成立,其法人代表也是苏余丰。

在月星投资项目的推介中,推介方很少提及博润,更多的是突出高扬集团及月星集团的实力及品牌效应。

业主代表徐女士向记者介绍:大概有1000多人参与了月星家居商铺的投资,资金总额达2亿多元,投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为有独立产权式的商铺投资,另一种是经营权投资。前者是将自己购买的商铺委托月星管理公司经营,期限为20年,前3年不拿收益,后17年每年收取约定数额的收益。经营权投资是业主将自己购买的商铺经营权委托给管理公司,期限10年,第1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1%,第2年为12%,第3年为14%,第4年为15%,第5年为16%,第6至10年,每年收益为乙方按照实际收取的90%支付甲方,10%作为乙方的市场管理费,从委托期限起算日后每半年支付一次。

记者在投资协议上看到,该投资签订的是“月星国际广场商铺权益转让合同”,甲方为业主,乙方为“扬州新悦星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丙方为担保方“苏州高扬”。“自去年底开始,不少业主迟迟拿不到收益。”业主代表吕俊说。

据知情人介绍,从投资模式与时间来看,“独立产权式商铺投资”还未到获取收益的时间,因而参与维权的业主以经营权投资者为主,这一类业主占投资者的多数,投资额从数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

投资方承认资金困难

就业主们的诉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高扬控股一位负责人,其表示,由于行业不景气,公司暂时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已经在积极应对解决,希望业主们能够给一个充裕的时间缓解。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的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由此可以看出,月星项目当时销售的商铺经营权投资行为涉嫌违规。

此外,高扬投资运作的项目陷入困境的并非只有扬州月星家居。由高扬控股投资建设的苏州高扬国际广场也同样出现了千余名业主维权事件。业主代表向记者介绍: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苏州高扬国际广场就开始拖欠业主收益。今年初,苏州园区永安桥派出所介入调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据苏州园区公安部门负责人称,从2015年1月份当地派出所就已经接到报案,并着手梳理项目资金去向。3月26日公安部门开始正式侦查。目前当地派出所已将高扬国际的土地、房子以及账户冻结。

高扬的老板苏余丰究竟是何许人?相关资料显示,高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余丰又名苏俞丰,浙江温州人,江苏省浙江商会副会长。目前苏余丰掌舵的高扬旗下拥有高扬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浙江高扬控股有限公司、江苏高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沂市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控股子公司。

据永安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称,苏余丰日前已经被监视居住,因为其已经身患肝癌晚期,所以尚未逮捕。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苏余丰以及其控股的多家关联公司已经涉及多宗民事借贷纠纷案件,被很多人推上了被告席,“扬州博润实业有限公司”也已经被法院列入“失信黑名单”。

对于此事月星集团怎么看待?记者就此联系了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其表示在处理事情,不便接受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