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天、5单、204亿 ABS发行提速明显

每经网 2015-06-01 19:28:53

专业人士认为,随着资产证券化试点额度加大以及注册制的落地,今年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首单由央行注册发行管理的ABS产品(即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是一种债券性质的金融工具)如期而至。

上周五(5月29日),融腾2015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项目(以下简称融腾2015-1 ABS)的发行文件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发布,根据发行公告,本期证券发行总量为40亿元,分为优先级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两个品种。其中,优先级发行规模为35.8亿元,次级发行规模为4.2亿元。

中债资信ABS团队分析师宋炳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期证券是央行推出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发行管理以及信息披露指引及其配套表格体系发布执行后的首单证券化产品,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较强的创新性,对未来项目的发行起到了重要的示范效应。

随着注册发行管理的ABS陆续问世,近期ABS整体的发行速度也有了明显提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周四、上周五仅两天的时间就披露了5单ABS的发行文件,发行规模总计约204.21亿元。而据中债资信披露,今年一季度信贷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发行总量约为508亿元。

 整体信用水平较好

上周五,融腾2015-1 ABS的发行文件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发布,该项目由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发起,并将于2015年6月5日采用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发行。

根据发行公告,本期证券发行总量为40亿元,分为优先级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两个品种。其中,优先级发行规模为35.8亿元,次级发行规模为4.2亿元。优先级和次级证券均采用过手偿付方式,按月还本付息,优先级证券票面利率为浮动利率,次级证券无票面利率,按不超过10%的年预期期间收益率获付期间收益。

基础资产方面,融腾2015-1 ABS具备贷款剩余期限较长、同质性强、分散度很高的特点。本期交易基础资产涉及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发放的72225笔个人汽车抵押贷款,借款人分布在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单笔贷款未偿本金金额占比极小,最大占比仅为0.0061%。

中债资信ABS团队分析师宋炳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借款人加权平均收入比4.01倍,具有一定还款保障,整体信用水平较好;其次,资产池加权平均LTV为66.54%,相对较低,且入池贷款均为新车,抵押物对于贷款的保障程度较高。

此外,资产池的加权平均利率也处于较高水平。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发布评级报告表示,本期证券入池贷款加权平均现行利率为13.56%,预计将存在较高的超额利差,超额利差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提供较好的信用增级效果。

不过,中债资信和联合资信均认为,融腾2015-1 ABS未办理抵押权转让变更登记,因而可能存在一定风险。目前,国内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试点在抵押车辆的抵押权变更问题上尚无统一的操作规范。

中债资信认为,本期证券发起机构转让信托资产时,未办理抵押权转让变更登记,而由发起机构在有管辖权的政府机构登记部门继续登记为名义上的抵押权人,可能会出现借款人的其他债权人以"善意第三人"的名义对该抵押车辆主张抵押权的情况。

整体来看,融腾2015-1 ABS整体信用水平较好。"中债资信"和"联合资信"均给予其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AAA的信用等级。

注册发行进程进一步加快

作为在央行注册发行管理的首单ABS产品,融腾2015-1 ABS依照相关监管文件的要求完成了注册环节的信息披露,其注册及发行文件相对于以往产品在结构和内容方面均有所创新。

宋炳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融腾2015-1ABS严格按照车贷表格体系的内容安排进行撰写,结构更加清晰规范,注册申请报告及发行说明书的目录和车贷表格体系的章节安排相一致,投资者可以提高获取有效信息的效率。在内容上,"发行说明书新增披露了不考虑早偿、拖欠、违约等情况下的现金流归集表,投资者可以清晰了解未来现金流的分布,得出证券久期,以便合理投资。" 宋炳宏说。

首单注册发行的ABS刚问世,第二单也随之而来。上周五,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关于未来两年德宝天元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申请书也公布在了中国债券信息网。

根据该注册申请,此次宝马汽车金融公司申请的个人汽车抵押贷款ABS注册总金额为120亿人民币,发行期数预计为四期,注册有效期为两年。发行方式仍采用簿记建档方式发行,具体发行时间未定。

随着注册发行管理的ABS陆续问世,近期ABS整体的发行速度也有了明显提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周四、上周五两天时间,就披露了5单ABS的发行文件,发行规模总计约204.21亿元。而据中债资信披露,今年一季度信贷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发行总量约为508亿元。不难发现,近期ABS的发行提速明显。

专业人士认为,随着资产证券化试点额度加大以及注册制的落地,今年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发行已实质性落地,发行由审批制向注册发行过渡加快,有利于发起机构自主选择发行窗口,进一步降低发行成本,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宋炳宏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BS发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