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8万“护城”拨款捉襟见肘 大理古城将向商家征收维护费

2015-06-01 00:31:06

大理古城维护费争议近6年,在古城保护困局和游客接受度之间几经拉锯后,大理古城最终决定在“十一黄金周”前重启收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江然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岳琦 江然 发自成都

大理古城维护费争议近6年,在古城保护困局和游客接受度之间几经拉锯后,大理古城最终决定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前重启收费。

昨日(5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官网获悉,根据2009年相关文件,大理古城将在今年9月1日启动征收维护费,对旅行社行业按游客每人次30元收取;其他行业按营业收入的1%收取。从此次公布的方案来看,大理古城维护费征收对象由游客转向旅行社、客栈等商家。

古城维护费方案一经发布,立即引发舆论热议。早在2009年和2014年,云南省发改委、财政厅及大理市政府就已经发布了古城维护费征收标准和方案,但最终维护费在舆论的一片质疑声中不了了之。

事实上,去年,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大火就已暴露出,国内一些古城的旅游财政面临困局。记者了解到,大理古城2014年财政收入仅581万元且全部依赖拨款,除去必要的行政开支,古城维护项目支出仅有188万元。而与其比邻的丽江古城,仅消防投入就达数亿元。

今年9月1日起征收

5月30日,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启动大理古城维护费征收。根据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公告,从2015年9月1日起,在大理古城重点保护区(面积2.25平方公里)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旅游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将征收古城维护费。

事实上,大理古城维护费的收费依据来自《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收取大理古城洱海资源保护费的通知》(云财综[2008]187号)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大理古城洱海资源保护费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云发改收费[2009]864号)。

早在2009年,云南省就拟对进入大理古城的游客征收每人次30元的古城维护费,以筹集古城保护资金。由于舆论的质疑和当地商户的反对最终搁浅。彼时,大理白族自治州官员甚至对外宣布,两年内不收取大理古城维护费。

直到2014年,《大理市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炉,这预示着搁浅5年之久的云南大理古城征收维护费的问题,再次被推上了前台。对于5年后重启的维护费,媒体几乎仍是一片反对。有媒体甚至对收费的合法合规性展开质疑,大理再次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著名旅游专家、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曾对记者表示,国内已征收保护费的几个古城所在地政府的财力较弱,古城本身的承载力有限,压力也大,收取维护费有合理性,但法理性不足。在舆论一片质疑声中,大理古城维护费并未在去年启动。

大理古城周末发布的收费消息,让一些当地商家也感到惊讶。大理古城的多家商家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征收维护费的官方通知,并对按照营业收入征收的方式颇感疑惑。

还有商家还对记者表示,收费将加大古城内小商户的经营成本,而更大的问题是转向旅行社收费,旅行社应该会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旅客身上,这自然会影响游客心理感受。“收取的费用要专款专用,用于消防设施升级、古城道路改善等公共设施领域。”一位不愿具名的大理州政府官员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向谁收,收多少,需要严格论证。如果方式不合适,很有可能打击旅游者积极性,影响古城的旅游市场。

征收模式面临考验

备受热议的古城维护费似乎终成定局。而“怎么收”这个环节最不好办,涉及多方利益。从大理古城此前公布的方案来看,舆论关注的“何时收、如何收、向谁收、谁监管”等问题几乎每次都有调整。

从此次大理确定的方案来看,为了尽量减少对游客的直接影响,大理古城维护费征收对象主要转向对旅行社和客栈等商家。

对接待团客的旅行社来说,征收古城维护费影响最为直接。云南省旅行社协会会长赵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旅行社负担,游客的消费成本也一定会上升。

对客栈等商家来说,按营业收入的1%征收最具考验。在刘思敏看来,这样的收费办法在具体操作时可能会面临一定障碍。“对于个体经营者而言,很难准确知晓其真实营业收入,可能最终会演变为以定额收费方式来实现古维费收取。”

虽然古城维护费征收困难重重,但2014年初,独克宗古城的一场大火让古城保护问题备受关注。对财政收入匮乏的地方政府来说,古城维护费是古城保护重要的资金来源。记者从大理白族自治州官网获悉,2014年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财政拨款收入仅581万元,其中用于城市路灯照明和公共设施维护等开支188万元。

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的情况通报显示,2014年大理古城旅游人数超过500万人次,且大理古城面临电路老化、道路狭窄、消防设施落后、古民居院落逐步消失等问题,保护任务十分艰巨。

“地方财政负担很大,无法维持开销,这样征收古维费是可以理解的。”刘思敏表示,相比而言,大理收取古维费在一定程度上吸取了丽江、凤凰的经验教训。凤凰古城收取门票,类似于一票制,实际上是伤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而丽江古维费是捆绑式销售,侵害了部分不去古城旅游的消费者权益。

国内部分古城维护费主要收取方式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采取“一票制”模式,即把维护费掺入到门票中,进行收取。

◎丽江

丽江曾采取“捆绑式”模式收取,即旅客无论是进入丽江,还是进入玉龙雪山景区,除缴纳门票外,另需付古城维修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理古城 维护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