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用机场发展样本:运营十载 千岛湖机场去年仍亏50万

2015-06-01 00:30:55

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建设的通用机场,也是目前浙江省唯一正常运营的通用机场,位于杭州近郊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常年来却一直亏损,这无疑为通用航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案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杭州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沈溦 杭州摄影报道

通用航空产业最近一直坐在“风口”上。到2013年底,我国通用机场的数量约为400个,不足美国的2%。市场预计,我国低空空域改革有望在2015年获得突破,通用航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民用航空局长李家祥称,中国有2800个县,如果能做到一个县一个通用机场,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建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加快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其中提及大力发展通用航空。

不过,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建设的通用机场,也是目前浙江省唯一正常运营的通用机场,位于杭州近郊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常年来却一直亏损,这无疑为通用航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案例。

千岛湖机场的“前世今生”

从建德市寿昌镇出发,开车沿302国道就能看到路边竖着一面大广告牌“建德千岛湖机场欢迎您”。顺着小路往里走,一座没有门牌的院落,三四幢小楼囊括了办公室、食堂、机库,还有开阔的跑道。

如果不是轰鸣的飞机起降声,也许没有注意到这里有一个略显“神秘”的机场。2006年机场成立之初,曾因为是第一家民营通用机场而声名大噪。现在,就算是寿昌镇上的路人,或许也无法了解机场的具体用途。“实际上,通用机场过去对于普通大众来说,确实很难理解,毕竟这一行业太专业。到目前为止,普通民众接触这一行业的人少之又少,如果不是国家大力提倡通用航空的发展,大多数人仍不明白通用航空究竟是什么。”建德经济开发区(寿昌镇)党委书记姜建生告诉记者,目前,机场驻场飞行的机构主要为林业部门、公安空中巡逻队、南航驾驶员培训等专业机构。实际上,就连机场外的广告牌也是近期才树起的。

据悉,千岛湖机场最早的投资商为浙江中江控股集团,此外横店集团旗下的东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占股10%。机场早在2000年正式开始筹建,花费6年多的时间,于2006年5月通过华东民航局及飞行行业技术验收,当年12月颁发《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证》,是浙江省首家取得民用机场许可证的通用机场。

2012年,中江集团破产,2013年初由建德国资公司收购原属中江集团股份,机场于2014年正式划归建德经济开发区统一管辖。“别看不起眼,小小的几条跑道,简单的几栋小楼和机库,但凡在里面工作的人员,全都是专业的人员才能操作。”姜建生表示,尽管不为外界熟悉,但不论是中江集团操盘还是由国资接收后,千岛湖机场在业内都属于较知名的通用机场。“整个机场除了较早建设外,在空域范围、使用频度和驻场公司等数据上都在全国处于前列。同时,这里是浙江省公安厅警用航空队,国家林业局等多个部门的空中作业基地。”据介绍,千岛湖机场的空域条件有较强的优势,机场的管制空域范围为高度1200米以下,空域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

通用机场发展有赖产业建设

资料显示,千岛湖通用机场地处建德市寿昌镇马坪庙,占地面积达394亩,其中飞行区占地面积175亩,机场目前建有一条200×21米的跑道、可停放10架航空器的停机坪、10~15架航空器的停机库以及相应的联络道、候机楼、航管楼、导航台、气象台等,可满足起飞全重5250公斤以下A类飞机起降,飞行区等级为1B级。每天可保障6~8架航空器在场内起降和飞行训练,以及40架次以上的场外通航作业飞行。2013年千岛湖机场全年达到飞行日274天,飞行7600多架次。

然而,即便拥有优厚的空域条件,良好的运营情况,但千岛湖机场的经营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去年一年,机场的营收为270万元,相比过去几年在提高,但机场的净亏损仍然达到50余万元。”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红芳告诉记者,一般通用机场收入包括飞机驻场费、飞行起降费和相应的食宿、办公室租赁费用,支出的主要是人员工资以及设备设施的定时保养维护以及更换费用。“事实上,这么多年来机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通用航空的各个环节中,通用机场等于是交通基建,亏损是必然的。机场的作用是引领产业的发展,飞机的产业链很长,从制造、零部件、维修维护到通航公司都可以盈利,去年我们这里的两家航空公司也实现了盈利。”

蒋红芳表示,有别于航空运输业的迅速发展,国家在低空领域的管制一直没有放开,造成了通用机场建设的滞后。目前,全国达标的通用机场仅78座,远低于成熟的通航产业国家。“打个比方,我们平时看到的大型客机和大型运输机就像地面上的客车和火车,而小型私人飞机就等于我们开的小轿车,在低空领域不开放的前提下,通用机场不能连成网络,路走不通自然也就无法发展。所以,我们很欢迎目前的通用航空建设热潮,这对我们来说有好处。”

去年开始,建德市提出规划机场航空产业园,希望依托千岛湖通用机场,建设预备包括飞机4S店、飞行培训、航空旅游等产业,航空产业园规划占地13679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德的优势在于有一个成型运营的良好机场,而且空域范围首屈一指。自从开发区接手机场以后,我们进行了前期考察规划,基本理清了思路。通用航空产业链很长,不可能什么都要,首先我们要结合机场资源和旅游资源建设一个航空主题公园,引进50架经典飞机,布置飞行模拟机、风洞等设备,面向青少年及飞行爱好者进行科普。”蒋建生表示。

“第二步,开发区方面正在逐步引进新的通航企业,搞飞行俱乐部,拓展航空产业。目前北京的北亚通航已签约进驻,另一家四川企业西林凤腾也已进行了多轮谈判。”目前,建德市将对机场进行进一步拓建,扩建计划涉及新建1条跑道和3条联络道,安装导航系统,新建停机坪,扩建油库等。

审批“松绑”,等待空域开放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民用航空局长李家祥表示,将加快推动通用机场的建设,在民航局编制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出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包括浙江、江苏、福建、江西、重庆等都提出过甚至颁布了通用机场规划。除已有机场,未来15年全国有望建设1600个通用机场。

此外,民航局去年就将通用机场的审批权限下放到省市和民航地方管理局,为机场审批“松绑”,并表示还在研究飞行法规、资金等方面的政策。

低空领域的逐步放开也刺激了资本活跃的浙江市场。2012年起,绍兴、宁波、温州、金华各地都出台了航空产业的计划,预计投资均达数十亿元。但通航业内人士提醒,尽管建设门槛降低且潜力巨大,但近期通用机场仍然面临空域限制、资金掣肘等一系列难题。

“通航产业的发展需要布局更多机场基建,资本热衷是好事,但作为一个在基础阶段的产业,我认为进入行业需要一些门槛限制,才能有利于整体的健康发展。”蒋红芳表示,“首先,通航产业需要大量持续的资金投入,比如我们的机场建设期6年。投入运营10年尚未盈利,其次,投资主体不论是民资还是国资,都需要具备专业的团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浙江省各地规划的通用机场中,由精工集团投资建设的绍兴滨海通用机场,和由东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投资的横店通用机场为较早规划实施的项目。但目前,两处机场施工都处在停滞状态,“单是通用机场建设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涉及从天空到地面,还有电磁场等方面的要求,绍兴机场的建设受困于空域管制,东阳机场则由于地面的净空要求不达标,原本规划的目标眼下都无法完成。”

此外,对于目前国内通航发展,蒋红芳认为尚有四大方面瓶颈:一,空域问题;二,国家层面法规不完善,建机场执行民用机场的标准,对通航机场的建设、飞行、运营标准不完善;三,人才紧缺,包括成熟飞行员,地面导航人员,维修人员等。四,基础配套滞后,基础建设少,全国仅78个通用机场,网络不完整,无法形成运输能力。

“开放空域是关键,尽管空域全面开放一直在提,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至少还需要3~5年才能真正实现开放。首先要低空的开放,飞机上天必须要安全保障,除了机场本身的建设,还涉及到地面导航设施的完善,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由国家的专项资金投入,同时需要大批专业人才,而除了沈阳、西安、珠海、四川之外,国内的航空人才还不具备大规模发展的要求。”

不过,浙江省内仍然有通用机场在筹建。日前,位于浙南的温州通用航空基地正式启动建设,根据规划,其总用地面积达2724亩,将于2018年建成投用,力争打造成全省领先的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国内知名的航空大都市,到2020年实现通航产值100亿元。此外,湖州、丽水等地也纷纷表示要建设通用航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岛湖机场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