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凤凰恢复上市前遭大股东弃壳 中外运航运或成干散货整合平台

每经网 2015-05-31 14:46:42

*ST凤凰即将恢复上市,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何选择此时转让公司股份?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致电*ST凤凰及中外运长航集团办公室主任徐建东,不过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正在申请恢复上市的*ST凤凰(000520,SZ)再爆出猛料,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全部股权。公司表示,如本次股份转让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并得以实施,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ST凤凰经过去年破产重整重新盈利,但是,经过大裁员,公司员工从高峰期的上万人减少到目前的900多人。同时,据报道称,公司的运力,经过多番拍卖和处理船舶,也从高峰期的400万吨下降到去年仅余约60万吨。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航集团与中外运集团合并为中外运长航以来,一直处在整而不合的状态,其中,重合性最高的航运业务始终未能获得整合。不过,今年初,中外运长航在浦东新区设立航运总部,似乎让外界看到了集团业务整合的希望。

此前中信建投指出,如果中外运长航干散货业务进行整合,以中外运航运(00368,HK)为平台可能性较大。

控股股东转让*ST凤凰股份

*ST凤凰5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5月29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长航)和控股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长航集团)的通知, 长航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转让所持*ST凤凰全部股份,合计181015974股股份,占*ST凤凰总股本17.89%,中外运长航亦同意长航集团此次转让。

事实上,5月12日*ST凤凰才发布了深交所受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公告。由于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3年净利润亏损,*ST凤凰于2014年5月16日起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期间,*ST凤凰已成功实现破产重整,并在2014年实现净利润43亿元。由此看来,*ST凤凰恢复上市应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控制人中外运长航目前持有的*ST凤凰股份仍处于冻结状态。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股份要到2016年6月份才能解冻。另外,*ST凤凰表示,根据有关规定,本次协议转让股权事项需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同意后方能组织实施。如本次股份转让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并得以实施,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ST凤凰即将恢复上市,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何选择此时转让公司股份?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致电*ST凤凰及中外运长航集团办公室主任徐建东,不过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外运长航试图引入私人船东的举措,以及放弃在南京油运与*ST凤凰控股权的做法,都与中国整体经济政策的大方向相吻合。目前,中国正大力推动国企改革,拟降低国有股比例。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虽然*ST凤凰净利润和净资产双双转正且正在申请恢复上市,但是,经过大裁员,公司员工从高峰期的上万人减少到目前的900多人;同时,据报道称,公司的运力,经过多番拍卖和处理船舶,也从高峰期的400万吨,下降到去年仅余约60万吨。

或以中外运航运为平台整合资产

长航集团和中外运集团重组以来,一直面临整而不合的尴尬处境,两者重叠性及互补性最强的就是航运业务,但是航运业务重组迟迟未开展。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重组后的中外运长航共有3家航运类上市公司,原属长航集团的A股上市公司*ST凤凰、长航油运(已退市)分别从事干散货运输及油品运输;原属中外运集团的H股的上市公司中外运航运既从事干散货运输,也从事油品运输。这3家公司在业务上有竞争,这种同业竞争迟早要解决。

中外运长航董事长赵沪湘曾向媒体表示,“重组前,长航集团旗下做干散货运输的长航凤凰(*ST凤凰),主要承担了江河领域的矿石等运输,而长江流域的许多钢厂如武钢、马钢等,与长航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而中外运航运主要做沿海港口的运输,到不了长江。长航与中外运的重组,可以起到互补作用,在江、海全过程都可以提供服务。”

按照中外运长航最初的重组规划,2009年是筹备阶段,2010年为整合阶段,2011年是发展阶段。但时至今日,非但整合尚未开始,反而出现长航油运退市,*ST凤凰破产重整的尴尬。

不过,今年初,中外运长航集团航运事业部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李京在上海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外运长航将整合旗下350亿元资产,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浦东新区设中字头航运总部,而这让外界看到了集团业务整合的希望。

据李京介绍,浦东航运总部拟整合的350亿元资产,包括在港上市的中外运航运、已从A股退市的长航油运、与招商局集团合资的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中国租船有限公司和深圳长航滚装物流有限公司等。

此前中信建投指出,中外运航运无论从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资金实力还是负债潜力等方面,均强于*ST凤凰,其干散货运力主要为海运运力,*ST凤凰虽然干散货总运力比中外运航运大很多,但其盈利能力较强的海运运力只有中外运航运的一半左右。因此,如果干散货业务进行整合,以中外运航运为平台的可能性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凤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