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认证体系将建立 山东潍坊配套10亿扶持

每经网 2015-05-30 19:53:43

中小企业的壮大发展一直受到融资难和融资贵的制约,如何破解成为当务之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孙卫涛 发自山东潍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孙卫涛 发自山东潍坊

制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最大困难是什么?毋庸置疑,答案肯定是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长期得不到解决,说明现在的理论研究和实验探索存在重要缺陷,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找到根本原因。”5月29日,在中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业联盟(山东)成立大会,山东省人大常委、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业联盟(山东)主席邢乐成这样说道。

中小企业在中国的地位至关重要。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到157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发明专利、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均由中小企业所创造。

但是中小企业的壮大发展一直受到融资难和融资贵的制约,如何破解成为当务之急。

将资产融资变为信用融资

而现在由中小企业协会与和君集团共同发起建设中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业联盟,试图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格局。

2013年7月,工信部曾发布《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即专业、精细、独特、创新)发展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随后,全国不少省市设立了专项计划,并配有专项资金来扶持专精特新的产品技术和企业发展。但是成效并不显著。

和君集团总裁刘纪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省市之前并没有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统一标准和认证体系,即使有也很粗糙并没有细化,因此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也很笼统。

刘纪恒对记者透露,目前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联盟正在建立一套全国认证体系和标准,争取今年年底上报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然后一起评定,最后由中小企业协会正式发布。

而该认证体系和标准最大亮点是,主要以企业为标准而不是行业为标准,更加细化到每一个领域,同时将一些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进行信用评级,与中介平台、金融机构等充分合作,把过去的资产融资变成现在的信用融资,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拿着信用评级到银行进行信用贷款。

事实上,将资产融资变为信用融资只是初步计划,同时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联盟还计划培育和选拔一些优秀中小企业,把他们推到新三板上去,以实现与资本市场进行真正的对接。

配套10亿重点扶持

5月29日,在中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业联盟(山东)成立大会上,邢乐成说,中小企业是一个弱势群体,发展受到诸多限制,其中融资难融资贵长期得不到解决,说明现在的理论研究和实验探索存在缺陷。

他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方面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融资模式,资金流向主要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银行间市场套利,而中小企业则是求贷无门,导致民间借贷市场乱象丛生;另一方面,中国缺少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和融资平台,现有机构大多流于形式,说的多做的少,文件多落实少,因此要发展普惠金融。

当天,山东潍坊成立了全国首家地市级的专精特新联盟,开始进行试点。刘纪恒透露,6月产业联盟将在潍坊市政府成立一个PPP和产业投资基金,当地政府财政出资10亿元,和君咨询牵头再融资40亿元,组建一个50亿元的基金,其中80%用户当地政府基础设施项目,但剩下的20%用于扶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而这一模式还将在全国进行推广。据透露,未来产业联盟还在各地十余个省市成立地方联盟,形成一个由“全国—省—市”的联盟体系,将政府政策落到实处,为中小企业提供实实在在地服务和帮助。

刘纪恒表示,国外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和社会资本,但中国中小企业太单一,而产业联盟的主要目的就是“钱在天上飞企业在地上追”的局面,吸引更多的产业资本进入到优秀的企业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 中小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