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四川新政力挺白酒:加大国企混改 鼓励金融倾斜酒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30 10:26:26

白酒大省四川最新出台新政,支持酒业产业发展和转型。

每经编辑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白酒大省四川最新出台新政,支持白酒业发展和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昨日(5月 29日)下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促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川酒要从“高洋上”到“接地气”,从“颜值控”到“重内在”,从“公款消费”到“吃自己”,从“高利润”到“薄利多销”四步变身。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四川也提出了新的产业发展目标,“到2017年末,力争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比2013年增长40%。”

川酒2017年末2500亿新目标

拥有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等名酒品牌的白酒产业,早已是四川的一张名片。然而,遭遇此轮白酒行业调整,白酒大省四川也未能例外,增长放缓。

四川白酒销售额占全国约三分之一。数据显示,2013年四川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309户,合计完成产量336.4万千升,同比增长9.8%;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791.2亿元,同比增长5.51%。2013年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018.01亿元,同比增长11.22%。

《意见》提出,四川白酒产业到2017年末,力争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比2013年增长40%。

值得注意的是,建成国际知名区域品牌“中国白酒金三角”是《意见》给四川白酒定下的新目标。至于“白酒金三角”该是什么样?《意见》给出的答案是:大企业大集团数量进一步增加,白酒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合理,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等。

应对此轮白酒行业深度调整,四川如何转型?《意见》提出,四川白酒要揣着一颗“酿造老百姓喝得起的好酒”的心,四步“变身”实现目标任务。

一变,是从“高洋上”到“接地气”,即从注重高端向以高中低端兼顾的产品结构转变。二变,从“颜值控”到“重内在”,改变过去注重追求外观包装,转而向注重产品质量健康为主。这是四川白酒的功能定位转变。三变,从注重公务和商务消费向以大众消费为主的市场定位转变。也就是说,四川白酒要更重在“飞入寻常百姓家”。第四个转变则是有关发展理念的转变,四川白酒要从注重追求高价格高利润向合理价值价格回归。

加大国企改革力度

为力挺川酒产业发展,《意见》也最新给出了一些建议和方向。

“要进一步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名优白酒企业的扩张以对现有普通白酒企业兼并重组为主。”《意见》中称。

川酒名企的国企改革和混改,也被重点提及:“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外部资本投资白酒产业,丰富企业股权结构,鼓励风险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白酒行业。”

多家四川知名酒企的国企改革也被外界所期待。此前,射洪县政府不惜推出拟出让控制权的混改方案。不过,最终因挂牌转让股权无人接盘而搁置。五粮液、泸州老窖在集团层面的国企改革方案一直未能有更多明显动作。

如今,在官方文件中再次强调国企改革,或将加速国企改革的进度。

此外,《意见》通过对简政放权、金融支持、舆论引导和税收优惠政策等的要求,为川酒发展提供动力。比如重点产区市级财政要制定相应资金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设立原酒基金、投融资和交易平台,加强对原酒产品的价格调控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白酒 新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