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强调要促进股市平稳健康发展 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

中国证券报 2015-05-30 09:01:40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指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积极推动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战略新兴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指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积极推动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战略新兴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报告认为,2014年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继续扩大,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加强,资本充足水平持续提高,拨备整体稳定,风险弥补和损失吸收能力较强。部分行业、领域和地区的风险有所显现,部分表外业务和影子银行潜在风险值得关注。证券期货业整体运行稳健,行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稳步推进,监管转型继续深化,双向开放取得积极进展。个别公司退市风险值得关注,部分创新业务合规风险管理有待加强。保险业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保费收入快速增加,资金运用收益大幅提高,经营效益显著提升。部分人身险公司流动性压力加大,保险投诉量有所增长。

报告指出,研究“新三板”的内部分层,丰富挂牌公司融资方式,完善交易机制。规范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继续发展证券公司柜台市场。

报告称,2014年融资融券业务快速增长,对市场产生一定积极影响。一是为市场增加了流动性。2014年融资融券为证券市场注入了超过7000亿元增量资金和超过50亿元证券。12月,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重达19%,月计14只次股票的单日融资买入额超过其A股交易额的50%,1388只次股票超过30%。二是为投资者提供了对冲套利和风险管理工具。全年日均融券卖出额44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60%。12月,融券卖出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重达3%,ETF融券卖出452亿元,与融资买入额基本相当。三是提高了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利于其进一步优化业务模式。2014年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7.1%,较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成为证券公司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报告认为,2014年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部分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有所凸显。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人民银行牵头各相关部门建立了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工作机制,通过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加强定向调控、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银行筹资成本等举措,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报告建议,2015年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加强对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的监测分析,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功能,加强金融政策的协调和落实。扎实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工作,完善金融安全网。强化底线思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原标题 央行: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票市场 央行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