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小股东夺4席成功入主深康佳 或加速“互联网+”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29 20:50:23

中小股东代表夏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此次单独提名董事人选的真正诉求在于敦促深康佳管理层加快家居智能化、“互联网+”转型,促进其长远发展。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实习生 吴瞬 发自深圳

5月28日下午,在深康佳2014年股东大会上,4名由中小股东提名的董事和独立董事候选人成功进驻深康佳董事局,中小股东提名人选在7名董事局成员中将占据绝对话语权。而作为深康佳大股东的华侨城集团虽投票前大幅增持股权至25%,却仍然难保深康佳控制权。

据了解,华侨城集团在本次股东大会提名董事和独立董事人选中的上仅有陈跃华、刘凤喜、张述华三人当选;而中小股东提名的靳庆军、宋振华当选非独立董事,张民、肖祖核则当选独立董事。

日前,中小股东代表夏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此次单独提名董事人选的真正诉求在于敦促深康佳管理层加快家居智能化、“互联网+”转型,促进其长远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股东代表提名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任维杰向记者表示,华侨城集团控制下的深康佳董事局在数月前否决了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以及资本进入,错失了互联网的转型的大好时机,新任董事局成员将重新谋求引进战略投资者,目标对象极可能仍是阿里巴巴。

“黄木顺”现身集结股权近30%

据了解,在此次深康佳股东大会前,除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提名的人选外,中小股东代表NAM NGAI、夏锐等4人以及公司第二大股东国元证券(000728.SZ)子公司国元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香港”)联手HOLY TIME GROUP LIMITED(圣时投资)均发起了各自的独立董事、非独立董事及监事提名。

在漫长的3个多小时的计票时间中,任维杰表现地极为坦然与淡定,他不仅是董事候选人,他同时也是参与到这一“逼宫”事件中的中小股东代表之一。在投票前他始终坚定认为他们在董事局中至少夺得两个席位。结果证明,他的信心来源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据任维杰透露,此次中小股东能够集结多有国内著名“牛散”黄木顺的影子,仅黄木顺一人对深康佳的持股份额即达到5%。他还表示,单独提名的两方中小股东代表集结的股权份额“绝对超过华侨城集团,”他们手中掌握的股权份额可能极接近30%,而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在日前多次大幅增持之后也仅有25%。

公开资料显示,深康佳此次大小股东间的直接碰撞并非首次,但更像是一次集中式的爆发。早在去年7月,以夏锐为代表的中小股东就曾因为康佳集团原总部厂区4万余平方米土地价值超百亿的项目开发问题想要起诉康佳集团,他们认为这块土地权益全部归康佳集团所有,但华侨城集团认为其享有一半权益,并通过仲裁方式确认了这部分权益。

除了土地项目问题,夏锐等人更为不满的在于深康佳管理层在智能家居时代来临之际,其“互联网+”转型相比同行过于滞后。夏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小股东的此次“逼宫”实属无奈,在与华侨城集团多次沟通无果之后,只能采取单独提名的形式,强力破除华侨城集团在深康佳的“一股独大”。他表示,他们这群中小股东代表并不是短期炒作者,他们在深康佳持股少则2年,多则5、6年,是“真心希望康佳能走得更远”。

此次夏锐等人的胜利,或许脱离不了其他中小股东的助力。记者在股东现场观察到,不少到场的小股东把手中票投给了夏锐等人的提名的候选人上,而在股吧上,更是有不少网友为中小股东提名人选拉票、助威。

值得注意的是,陈跃华在现场股东表决之前发言表示:“华侨城欢迎中小股东参与董事会、监事会来共同面对康佳的基于和挑战,华侨城集团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康佳的发展,不管将来(持有)的股份是大还是小,将会一如既往地按照原来的策略支持康佳。”

未来将谋求引入阿里战略合作

中小股东对现任深康佳管理层最大不满在于“互联网+”转型太慢,那么此次中小股东提名人选正式入主董事局,深康佳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公开资料显示,实质上深康佳早在去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了“互联网+”转型。2014年3月18日,深康佳开始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变革,提出了“易战略”,一个叫易终端、一个叫易平台,简称为“1+1”战略,希望打造中国首个智能电视互联网运营平台。随后,在易战略的框架下,深康佳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的智能电视新品,并与腾讯、优酷等互联网企业和视频网站进行战略合作。

但不可否认的是,深康佳的成绩并不太好看。据2014年年报显示,深康佳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94.23亿元,同比下降2.92%,其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仅有5262万元。

在任维杰看来,电视行业目前在“互联网+”概念的影响下,目前正在经历着一个巨变,新的商业模式正在酝酿,将会颠覆整个行业。

他表示深康佳原本是有机会“借阿里东风”实现跨越式转型和发展的。他透露,在数月以前深康佳与阿里巴巴签署过一个合作保密协议,但正是由于华侨城集团由于有关“合并报表”的问题,合作最终被否决。“阿里和康佳在技术和销售层面上有过协议,但是在资本层面的合作一直无法达成共识。”

任维杰表示,阿里巴巴预计在今年送出1000万台电视,电视作为家庭门户的入口,“电视值钱的地方在于可以上门,获取你家庭的数据,通过房屋地段、大小判断消费能力和偏好,用开机广告等形式实现广告的精准投放。”在他看来,除了广告,后台数据能做的还会更多,充满想象空间。在与阿里合作过程中,深康佳可以负责生产和配送,并且还可以从运营中分成和共享后台数据,加速转型。

任维杰认为,华侨城否决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要求进入董事局,但华侨城担忧引入阿里之后将无法再合并深康佳的报表。而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指出大股东华侨城对康佳采取的保守政策让康佳失去了多元化发展的机会,“康佳只是大股东合并报表的工具”。

任维杰同时表示,此次提名人选进入董事局一个重要步骤就在于不再让华侨城集团合并深康佳报表,或者以此为筹码换取华侨城集团在某些方面的妥协。

此外,任维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代表中小股东新履职的董事的在未来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因为之前跟阿里巴巴各方面都谈过,将会谋求重新引入阿里巴巴进行战略合作。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康佳 互联网+ 小股东 席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