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各类交易场所是否违规 证监会称投资者根据标准自主判断

每经网 2015-05-29 19:51:49

“投资者可以根据这六条标准对有关地方交易场所是否违规作出自己的判断,因为标准是明确的。”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5月29日,针对投资者关心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情况,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交易场所的整改验收也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对于违法期货交易的性质认定,须由省级人民政府或公安司法等有权机关进行调查,存疑的可提交部际联席会议认定。

据了解,近期投资者通过来信来访的方式,向证监会询问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有关问题,主要集中在清理整顿的标准、依据是什么,一些地方交易场所是如何通过清理整顿检查验收的,证监会能否根据投资者请求对违法期货交易进行认定,对投资者遭受损失应如何解决等等。

对此,张晓军表示,清理整顿的主要依据是国发、国办两个文件,国发是国发2011年38号文,即《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办是2012年37号文,即《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这两个文件都是公开的,通过相关网站都可以查阅到,两个文件确立的标准主要是6条。”

这六条标准分别是,一是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二是不得采取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三是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四是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五是不得以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六是未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不得设立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其他任何交易场所也不得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

“投资者可以根据这六条标准对有关地方交易场所是否违规作出自己的判断,因为标准是明确的。”张晓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上表示。

至于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的检查验收,张晓军透露,按照国办、国发上述两个文件以及其它有关规定,地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都是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来负责。

另外,对各类交易场所的相关行为是否违规、是否构成违法的期货交易,张晓军表示,这是省级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对交易场所执法的重要环节。“需要由省级人民政府或有权机关通过调查取证,分析判断或依法作出结论。”

如何解决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的损失,张晓军说,这实质上是解决相关经济纠纷,按照法律规定,可以通过协商、调解、仲裁或诉讼等途径来解决。“建议投资者根据具体情况,依法选择解决的方式。”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