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IMAX中国在港发布招股书 买股票赚电影票?

每经网 2015-05-29 17:44:10

据IMAX中国的招股文件,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两大部分,即IMAX影院业务和影片业务。

每经编辑 曾子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子建

看电影,就要进影院;要看视觉效果,得选3D电影;要看大屏幕电影,就得进IMAX厅了!

如今,IMAX公司即将准备在港交所上市,你是否想买点IMAX的股票来投资,说不定就把IMAX的电影票钱赚回来了?

摩根斯坦利担任独家保荐人

纽约时间本周四,IMAX Corp.表示,已为其中国分部申请在香港挂牌上市,此举正值该电影大屏幕公司放眼在这个最大的增长市场扩张之际。

现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IMAX发布声明称,已于周四为旗下IMAX China Holding(下称:IMAX中国)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IMAX之前曾宣布为旗下中国分部申请上市的计划。该公司高层于2014年表示,计划在五年内上市。当天,IMAX Corp.在股价一度大涨10.91%之后,最终报收39.99美元,涨幅3.15%。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港交所网站上了解到,IMAX中国已经披露了招股文件,摩根斯坦利为其独家保荐人。

IMAX中国表示,公司是大中华领先的电影技术提供商、IMAX品牌和技术的专用特许持有人及上映IMAX格式影片的唯一平台。IMAX品牌是大中华最强的娱乐品牌之一,代表最优质和最逼真的电影娱乐体验,进入中国市场已近15年历史。2010年的《阿凡达》、2014年的《变形金刚4》,以及2015年的《狂野时速7》,已经成为IMAX最为成功的案例。

两大核心业务

据IMAX中国的招股文件,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两大部分,即IMAX影院业务和影片业务。

其中,影院业务包括设计、获得和为放映商伙伴影院提供优质数码影院系统,以及提供相关项目管理和持续的维护服务。2012年~2014年参政年度,公司影院业务分别占总收入的80%、75.9%和76.2%,以及分别占总毛利的84.6%、74.4%及74.4%。

其次,公司影片业务包括透过专有DMR转制流程以数字原底翻版技术将好莱坞和华语影片转制成IMAX格式,以及在大中华的IMAX影院网络放映该等影片。2012年~2014年财政年度,公司影片业务占总收入的20%、24.1%和23.8%。占总毛利的15.4%、25.6%级25.6%。

IMAX的收入,来自按固定比例从制片厂合作伙伴的IMAX格式影片票房中分的利润。2014年度,中国票房最高的五部影片中,有四部以IMAX格式上映。

此外,IMAX中国五大客户主要包括:万达院线、IMAX Corp.、金逸影城、上海电影集团和星汇控股。

近三年业绩稳定增长

在港交所公布的 IMAX招股文件中,公司披露了2012年~2014年近三个财政年度的财务资料。其中,2012年公司实现收入4663.9万美元,利润1286.7万美元。2013年,收入增长20%至5594.9万美元,而利润则增长35.6%,达到1745.5万美元。2014年度,公司实现收入7821.8万美元,利润增长30%,达到2278.1万美元。

IMAX中国表示,截止2015年3月31日,公司在大中华的IMAX影院网络中有239间影院,并另有未完成合约的影院219间,相比2014年末分别增加5间和2间。

上海传媒业大佬黎瑞刚任非执行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IMAX中国的高管名单发现,其中不乏知名人士。其中,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黎瑞刚为IMAX中国非执行董事。此外,羽西品牌化妆品创始人靳羽西,也是IMAX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而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为陈建德。陈建德此前为索尼影视娱乐(中国)高级副总裁、首席代表及总经理。

目前,IMAX中国的招股文件尚未披露拟募集资金金额,以及所得款项用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MAX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