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FIFA遭遇空前危机 布拉特连任还有悬念?

新华社 2015-05-29 16:08:51

在27日国际足联多名高官因涉嫌贪腐被逮捕之前,布拉特仍被普遍认为将连续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社苏黎世5月28日体育专电 题:空前危机之下 国际足联大选有何变数?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袭击仅仅两天,国际足联就将选举新的主席。在空前的危机下,国际足联大选会产生什么变数?

此次候选人只有两个:79岁的现任主席布拉特和39岁的约旦王子阿里。在此前历届选举中,布拉特也都曾面临各种挑战,但他都稳操胜券,平安过关。但今非昔比,这次可以说是他上任以来面临的最大危机了。

在27日国际足联多名高官因涉嫌贪腐被逮捕之前,布拉特仍被普遍认为将连续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但丑闻发生后,以欧足联为首的布拉特反对者们顺势要求布拉特辞职,有些本来支持布拉特的代表也有“倒戈”的倾向,这会对最终选举结果产生什么影响?

主席的选举是国际足联大会最重要的一项日程,大会将于29日上午9点半在苏黎世室内体育馆开始举行。按照程序,在投票前,两名候选人将各有15分钟的陈述时间,以介绍本人的竞选纲领。

参加投票的是国家足联209个会员协会代表,协会大小平等,每个协会一票。选票采用纸质,各个协会按照字母顺序先后进行秘密投票。第一轮投票,如果一名候选人的得票数超过总投票数的三分之二,就可以自动当选,否则将进行第二轮投票。第二轮投票只要过半数就可以当选。

前一天的丑闻发生后,欧足联明确表示将支持阿里王子,英足总更是明确表示将票投给阿里。那么阿里王子是何许人也?他是约旦前国王侯赛因的儿子,曾在英国的桑德赫斯特军校留学,后来加入约旦陆军。

阿里王子现在担任西亚足联主席,在他的游说下,国际足联允许穆斯林女球员戴头巾比赛。

目前,亚洲力挺布拉特,非洲足联此前也曾公开表示支持布拉特,意味着这两大洲大多数成员都将把票投给他。欧足联则坚决支持阿里王子,据普拉蒂尼估计,54个欧足联成员协会中,阿里能得到其中的45到46票。如果按照这个形势,两人的得票数将不分上下。

现在还不清楚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足联和南美洲足联支持哪一方。但27日大多数被捕的官员来自这一地区,这里面有不少布拉特的“盟友”,这一事件有可能让这个地区的选票出现很大变数。阿里王子曾表示,他有信心在欧洲之外拿到60票,这样他的总票数能达到105票的简单多数。只是不到40岁的他与布拉特比起来,总给人一种不靠谱的感觉。

如果选举如期进行,有此前的积累,或者布拉特的胜算仍要大一些。但更大的问题是,布拉特在当选之后如何收拾目前的烂摊子——贪腐恶名及信任危机、美国和瑞士方面还未结案的调查、多名高官被抓对国际足联内部组织的破坏以及欧足联“如布拉特当选就抵制国际足联比赛”的威胁。

1998年,布拉特战胜当时的欧足联主席约翰松首次担任国际足联主席,2002年,他战胜欧足联主席哈亚图连任,2007年,他又作为唯一候选人第三次当选。2011年的选举中,有6名代表并没有参加,其中包括来自英足总的代表。当时亚足联主席哈曼因为贿赂丑闻退出竞选,布拉特是唯一一名候选人。最后,他在参加投票的203代表中赢得186票,第四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完)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IFA 布拉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