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最具威胁的创业:爱屋吉屋4个月促动行业规则变革

2015-05-29 01:50: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尽管房地产业的创业如火如荼,但真正搅动一池春水的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爱屋吉屋。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推出租房服务到当年11月底,在上海市整租房市场,爱屋吉屋仅用了120天便以28.95%的份额位居第一。

信义房屋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爱屋吉屋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占有率在4个月内实现了由0至2%的提升。一些中介业内人士说,传统中介公司要取得如此迅速的市场份额提升至少需要2年时间。

爱屋吉屋带来的不仅是市场份额的提升,还有对行业游戏规则的影响。

各家中介机构纷纷构建自己的线上平台,转型O2O模式。同时,爱屋吉屋也间接影响了链家和德佑、高策、伊诚等公司的合并,进而引发了整个房产中介行业的变革。

创业初衷:行业痛点很多

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了二手房中介行业的诸多弊病:房源信息真实性无法保障,经常浪费客户看房时间;服务过程也存在一系列瑕疵,让买卖双方均不满意。

在二手房中介行业,不乏这样的现象:一个小区真实挂牌的房源,不过5套,但在互联网上,却可能有几百套,甚至几千套房源信息。这些房源信息其实就是不同二手房中介公司通过分别挂牌“复制”而成。当购房者通过不同的中介看房,却发现看来看去,就是那5套房子。

除了房源信息被复制泛滥外,二手房中介还存在着飞单、吃差价等现象。

爱屋吉屋创立之初,只涉足租赁业务。邓薇认为,租赁业务利润偏低,是各家中介公司都不在乎的生意,但是靠这个市场空档,爱屋吉屋很快就获得了上海租赁市场排名第一的市场份额。

涉足二手房市场之后,爱屋吉屋的市场份额也一路上扬,在行业内异军突起。信义房屋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5年4月,爱屋吉屋以近700单二手房交易量,获得了2%左右的市场份额。

行业冲击:改变游戏规则

对房地产中介行业来说,爱屋吉屋的入场,带来的冲击并不只是其快速增长的市场份额,而是和原先截然不同的一系列“打法”。

爱屋吉屋在成立以后,就给租房、二手房经纪人加薪,使其底薪翻番。爱屋吉屋提高底薪之后,链家、中原纷纷提高了各自的薪酬标准,试图阻止人才外流。此外,爱屋吉屋1%的二手房中介佣金收费,也让一部分中介不得不通过“降佣”来对战。

作为传统中介行业的龙头,中原、链家在爱屋吉屋以及转型中的搜房的双重夹击下,被迫变革。这些变化都深远地影响了整个中介行业的游戏规则。

在内部管理上,爱屋吉屋的无店铺模式,以及将房源、客源分配给经纪人的做法,也在很大程度上释放了经纪人的生产力。

邓薇认为,传统中介行业最大的弊病,并不仅仅在于店铺获取客源不足,更在于传统中介行业的各个分店,有点像是农耕时代的“自耕农”,各个分散的团队力量无法整合到一起,实现更强的合力,这使得私藏房源、客源不分享的现象,在整个中介行业难以杜绝。

对爱屋吉屋而言,客源、房源均是由公司分配给经纪人,不存在私藏房源、客源问题,各个经纪人团队更重要的目标是如何服务好客户。

在业内率先将租、售业务完全分开后,目前爱屋吉屋能做到人均一个月1.8单的房屋买卖,8单的房屋租赁业务。如果这一效率能得到保持,未来爱屋吉屋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也有传统中介机构高管认为,爱屋吉屋所说的人效及经纪人数量有夸大之嫌,目前其高底薪低提成模式,很难吸引有能力的经纪人高手,这将给公司在未来的业务拓展层面带来困难,如果无法快速有效地实现市场份额的迅速扩增,那将影响公司下一步的融资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