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阅文集团升级作家制度 作家明星化运作模式确立

每经网 2015-05-28 23:28:16

阅文集团由原创界两大王牌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而成,在其成立后除了正式宣告全面布局数字阅读市场采取“全民阅读”战略,更是深耕原创内容优势资源,将腾讯文学时期启动的明星化作家运作模式进一步确立,出台了旨在全面升级作家运作模式的“星计划”。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今日晚间,刚刚成立的阅文集团将腾讯文学时代涌现的90后新生代网文大神“乱”推向前台,并为其新作《全职法师》举办了一场新书发布会。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了解,这场新书发布会与集团刚刚公布的原创文学作家“星计划”制度相互呼应。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认为,阅文集团为了大力发展原创网络文学,当前正在为吸引人才造势。这一方面能直接有利于阅文集团招揽有实力的人才,另一方面也能够迅速提高阅文集团的品牌影响力,使更多读者注意到阅文集团。

此外,更有业界人士认为,此举预示着网络文学3.0时代下,以阅文为首的原创平台针对国内内容产业变革与需求率先回应,主动升级作家制度下,系统化明星化作家运作模式的巩固确立。

阅文集团将新一轮造“神”

阅文集团由原创界两大王牌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合并而成,在其成立后除了正式宣告全面布局数字阅读市场采取“全民阅读”战略,更是深耕原创内容优势资源,将腾讯文学时期启动的明星化作家运作模式进一步确立,出台了旨在全面升级作家运作模式的“星计划”。

根据阅文集团的说法,上述做法主要以适应网络文学3.0时代下移动阅读崛起、IP产业化加快等现状给内容产业发展带来的升级需求,力除以往业界常见的作家定位和运作系统化缺乏、IP开发混乱、品牌增值分散,效率低下的旧弊,打造原创作家全新生态。

而阅文集团的前身腾讯文学已成功运作包括猫腻和风凌天下等在内的一批顶级大神,这归功于以阅文集团联席CEO、原腾讯文学CEO吴文辉为首的团队运作。

据悉,吴文辉不止一次提出“文学产业的核心在于人”,行业发展增值也就是“作家价值的再升级”。可以说,阅文集团的众多变革举措,几乎都是针对作者制定的。

“阅文的做法是明智之举,其以人才为核心,将有效增强人才吸引力和凝聚力。”沈哲彦认为,随着我国版权保护水平的提高,以及市场对创新要求的提高,人才的作用越来越凸显。阅文对实行差异化扶持,不仅能够增强“大神”的粘性,同时还可以挖掘“中神”、“小神”的潜力,能够有效避免人才断层出现。

网络文学市场竞争白热化

不过,网络文学市场正出现诸多变局。

除了阅文集团和百度文学,就在几天前,阿里文学也宣布将以移动阅读为突破口,推开放版权战略,还与多家内容上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军网络文学市场。

对于阿里文学的杀入,吴文辉告诉记者,“这个市场每一年都会有新的公司加入,从他们的角度来说,欢迎任何尊重版权、尊重于作家原创的新的公司加入到这个行业,共同把这个行业做大。”

而在沈哲彦看来,当前随着文化产业链的完善,网络文学市场受到的重视度日益提高,当前许多优质IP都来源于网络文学,如《甄嬛传》、《何以笙箫默》等。今后网络文学市场的竞争度将更加激烈,BAT由于在互联网领域占据较强优势,在渠道、品牌、资金等方面优于其他企业,或掌握大部分市场份额。

沈哲彦同时也指出,对于阅文集团而言,除了阿里文学之外,百度文学也有较强威胁。百度文学旗下已有纵横中文网、百度书城、91熊猫看书三个品牌,能够较大程度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此外,百度的文学业务还将游戏、社交、视听和求知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对提高消费者粘性有较大益处。因此,也不能忽视百度文学的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阅文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