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超强厄尔尼诺推涨粮价预期 大宗农产品预将减产

每经网 2015-05-28 22:41:29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也显示,近期厄尔尼诺呈显著增强趋势。厄尔尼诺来袭预期之下,大宗农产品价格已被看涨。

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每经编辑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印度高温频发,中国南部连受暴雨袭击,这些现象的背后,埋伏着超强厄尔尼诺的来袭路径。

据媒体报道,一场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美国国家天气局“气候预测中心”(CPC)在5月中旬发布的报告中说,截至5月初,赤道太平洋海域已经出现轻微至中度的厄尔尼诺,厄尔尼诺“几乎肯定”会持续贯穿北半球整个夏天。而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也显示,近期厄尔尼诺呈显著增强趋势。

厄尔尼诺来袭预期之下,大宗农产品价格已被看涨。

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超强厄尔尼诺来袭

今年夏天以来,印度各地热浪肆虐,部分地区气温达到了48度,导致超过1100人死亡。据印度媒体报道,这次高温持久的主要原因是季风季节开始前降雨骤减。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夏威夷大学的阿克塞尔·蒂默曼认为,这次很可能是一个“超级厄尔尼诺”,“这次海面下的水温非常高,它不仅向东移动而且将要抵达海面”。厄尔尼诺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面积异常升温的现象。

据蒂默曼介绍,目前美国的气候模型分析显示,这次厄尔尼诺的强度可能堪比1997年至1998年的那轮厄尔尼诺。

平均来看,厄尔尼诺3到5年就要来一次。一般每次持续12个月左右,但也有持续时间长达18个月的情况,通常都会跨越两个年份。比如上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出现在2009-2010年份。

去年10月底,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在历时半年的跟踪监测后就对外宣布,厄尔尼诺事件自2014年5月起已经形成。而2015年进入5月以来,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气象部门也纷纷表示,厄尔尼诺真的“回来了”。

旱涝并施,是厄尔尼诺的典型特征。“厄尔尼诺一来,多个国家的天气就会很凌乱,你那里暴雨频繁、洪涝成灾,我这边却高温少雨、干旱严重”,马文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就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雨一直下’,发生大洪水”。

厄尔尼诺推涨农产品价格

厄尔尼诺来袭之下,中国将出现“南涝北旱”的现象。

近日,2015年夏收夏种墒情会商会召开,会议指出,受厄尔尼诺影响,夏季可能出现“南涝北旱”,黄淮及华北后期可能发生干旱,东北需及早做好防夏伏旱准备,南方进入汛期,江南中南部和华南强对流天气增多,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洪涝灾害,局部地区应防范夏季阶段性高温热浪。

厄尔尼诺不仅“零乱”天气变化,更将影响粮食等大宗农产品价格走势。

“在上一次厄尔尼诺肆虐时,全球的可可、小麦、糖等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涨”,马文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应对今年的农业生产给予高度重视,尽快落实给予农民的各项补贴和政策”。

据分析,在全球范围内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导致巧克力价格飙升,受印度、巴西和非洲西部极端天气的影响,糖和可可都会减产,咖啡、大米、大豆成本升高,减产。据《纽约时报》报道,咖啡的成本会增加107%。大豆将增加36.8%,而大米产量将减少13.7%。

“当前国际粮食价格经历了近10多年以来最长长周期的价格下滑区间,市场化国家的粮食生产,美元持续的升值的已经较长区间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严重的打击,目前美国、欧洲、欧洲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利率水平处于历史的低位”,马文峰分析认为,近期中国银行间借贷利率已经降至历史的低位水平,伴随厄尔尼诺现象的成为现实,玉米、小麦、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受到实质性影响,全球的大量的沉积的流动性可能变成洪水猛兽,导致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