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专访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江西国企改革要能进能退,做擅长的事

每经网 2015-05-28 22:38:41

在江西国企改革发展过程中,江西省国资委充分利用赣港经贸合作平台,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推介招商,引进各类资本、先进技术和人才队伍,通过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完成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的改制。

每经编辑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香港 

在江西国企改革发展过程中,江西省国资委充分利用赣港经贸合作平台,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推介招商,引进各类资本、先进技术和人才队伍,通过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完成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的改制。

2015年赣港经贸合作活动期间,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就江西国企改革的方式、未来发展的前景和人才的引进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NBD:江西省国资委此次赴港招商,带来了哪些项目?具体合作的方式是怎样的?

陈德勤:我们这次到香港,带来了45个重大合作项目,其中包括30个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项目。这些项目当中,第一是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改革,我们集团层面的多元化改革是为了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省内深化国企改革的意见,有序地、积极地推动集团层面的多元化改革,也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

推进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目的是引进有有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各方面优势的国际和国内的优强企业,来参与我们国有企业的改造,主要的形式可以是股权的合作、股权的转让和增资扩股等多种形式。

NBD:2014年,江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一年来,江西国企改革有哪些进展?

陈德勤:为了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意见,我们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大力推进国资监管体制的改革,我们坚持以管资本为主方向,通过大力下放监管权力来放开放活我们的国有企业,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下放了38项权力,同时公布了国资委监管的清单,把所有企业下放的,赋予企业独立的市场主体权和法人财产权;第二,我们通过搭建若干个,来整合国有资产,形成我们的产业、行业和金融方面的融资平台,推动企业的发展;同时,我们现在大力推进剥离企业属办社会,包括企业属办的非生产性的社区管理。

推进集团股权多元化的改制。这是属于战略上的选择,也是治理结构上的改革,江西的国企改革要完善治理结构。目前,有些集团已经完成了股权多元化的改革,比如江中集团,有些则在有序地推进。

NBD:对一些经营不善的国有企业,比如中江集团,江西省国资委目前是直接将其剥离出去,为什么不是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

陈德勤:出让中江集团主要是布局上的调整,江中集团是制药企业,主要做OTC产品,接下来做食疗产品,它的优势是生产保健产品、医药产品。地产板块也是改革形成的,为了原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江中集团多了一个地产板块,地产板块现在做得这么大了,为了突出制药产业,他们要调整结构,把主要的资金、精力集中到那个产业去。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会做的事情,不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或者是缺乏优势的事情,这是他们的重大战略调整。

中江集团这次出让得非常好,通过挂牌,电子竞价,18.3亿元的标底最后拍出了41.5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大幅度的升值,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对江中集团来说,通过股权转让,赢得了资金,也有大的发展。我们总体改革叫做有进有退,适合我们发展的,我们把它做大做强;不适合发展的,我们要及时地退出,所以我们总的资产在大量增加。

NBD:2014年,江西7家国企面向市场招聘9位高管,他们如今都已经上任半年多,请问他们给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陈德勤:我们通过全球招聘一些职业经理人,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市场化机制,激发企业内在的机制,让他们和市场靠得更近,联系的更密切。我们选择职业经理人以市场来说话,如果干得好,可以享受市场相应的待遇,干得不好,就会被市场淘汰。原来企业领导是体制内的领导,不能轻易被开除。而职业经理人干得不好,我就可以直接开除你。所以说,选聘的职业经理人,不是我们要你干,而是你要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