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菜鸟总裁童文红:阿里不会京东化 京东必然阿里化

每经网 2015-05-28 18:45:24

在童文红看来,之前京东靠有限订单,靠自营网络撑起来的,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有限的服务口碑,随着京东的平台开放,其服务品质一定会下降,因为整个市场的服务品质就摆在那里。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杭州

含着金钥匙出身,却又一直低调潜行的菜鸟网络,在今日(5月28日)成立两周年之际举行了首度菜鸟合作伙伴大会(第一届菜鸟江湖大会)。今年3月底刚刚被正式任命为菜鸟网络总裁的童文红,也在今日首次公开接受了媒体采访。

在今日的公开露面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透露菜鸟网络已建成完整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年内将实现50城市的次日必达之外,童文红在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面对目前行业聚焦的最大争议之一,明确表示“阿里不会京东化,而京东必然阿里化。”

“从成立菜鸟的第一天就坚信,在一天百万单量的时候用七八万员工送货这种模式,不会有未来。”童文红说。在她看来,如果百万单量就要七八万人配送,三千万单量的时候怎么办?每年做到一万亿美金交易额、一亿包裹一天的时候,又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童文红认为,面对电商市场规模爆炸式的增长,物流快递一定是用互联网的思想,分享、协同、透明、数据,一定是用互联网的思想连接一张网络来解决需求问题。

在童文红看来,之前京东靠有限订单,靠自营网络撑起来的,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有限的服务口碑,随着京东的平台开放,其服务品质一定会下降,因为整个市场的服务品质就摆在那里。所以京东最终必须要开放的。

同时语出惊人的是,童文红在今天的大会演讲上指出,发展到这个阶段,快递公司最重要的人物是CTO(首席技术官)。因为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快递靠人的魅力靠机制的魅力来运行已经到了极致,而接下来应该是靠数据的能力来运行。

在网购市场迅猛增长的刺激下,中国快递物流行业经历了蓬勃发展的黄金阶段。不过,单量的持续增长,让传统的快递运营模式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加上激烈市场竞争导致的价格战,不少快递公司陷入了增量不增利的窘境。因此,在童文红看来,利用互联网优势提高效率,创新快递产品和服务正成为共识。

童文红表示,数据运营的基础是一切业务数据化,只有数据化以后才有可能基于数据,大幅度提升效率,“所以我们希望首先能够推动一切的快递业务数据化。”

菜鸟电子面单是菜鸟推进快递业务数据化的一个努力。不久前,菜鸟宣布电子面单永久免费。目前,菜鸟电子面单加上快递公司的电子面单的使用率占到了40%。童文红提出,菜鸟计划在今年年末,整个快递体系的电子面单能够占到60%到70%, 2016年之后能够全部电子化。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在年内实现50城市的次日必达后,接下来,菜鸟还将在快递、仓配、跨境、农村和驿站五大战略方向发力,目标是早日实现包裹国内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必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菜鸟 阿里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