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用机场多按三方出资模式 未来或出售股权债权筹款

2015-05-28 00:47: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周恒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周恒发自成都

根据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到2020年,全国民用机场总数将达244个。

每年民航基础建设所需资金高达数百亿、近千亿元,这些巨额资金从哪里来?多位机场高管表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机场集团的出资结构,是目前机场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

滕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夏安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国外机场的融资经验来看,机场公司可通过出售机场股份,或出让非航空业务经营权的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投入。

机场建设资金来源多元化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民航业基础设施建设达到4250亿元,将新建机场56个,迁建机场16个,改(扩)建机场91个。

曾有民航业内人士介绍,建设一个设计吞吐量20万人次的机场,加上征地费用,总投资额4亿~5亿元。

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只有采取多元化的方式。潘刚军介绍,四川机场集团专门成立了招商组,计划根据新机场建设的每个项目,一个一个梳理,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融资。“比如为旅客服务的设施设备、场所等,可能采取向其他企业融资的方式,也可能以租赁的方式,交由航空公司或大的酒店管理单位来做。”

夏安泰则表示,大部分的外国机场,投资者以购买机场股权,或在股市上购买股票,以及参与非航空相关的产业参与建设;国内的大型机场集团主要通过信托、金融、保险等公司,或是资本市场出售债权的方式来融资。“机场规模有所不同,取得资金方式也不一样。”

“融资没有一样的模式,一定是根据各自情况。现在肯定希望融资越宽泛越好,特别是采用一些我们过去不太习惯的,包括融资租赁等。”北京市顺义区临空经济办公室主任胡杰向记者表示。

全球67%机场亏损

据媒体报道,2014年底,我国200个机场中,仅有约50个是盈利的,其余都处于亏损状态。

其实,机场亏损并不是我国才有的问题。“全世界67%的机场运营出现亏损,年客流量在100万以下的支线机场,亏损面更是超过九成。”刚刚结束的2015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上,国际机场协会给出这样一组数据。

普遍大面积亏损,为何还要大规模修建新机场?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航空商业中心主任约翰·卡萨达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使机场没有实现盈利,它们也会诱发更多的效益。机场不仅仅是看它的利润或者成本,而应该看到它对经济环境、周边就业带来的作用。

约翰·卡萨达表示,“我认为机场应该赚钱,即使它本身赚不到钱,也能提升周边的经济环境,包括就业、经济竞争力、税收。衡量一个机场是否盈利或者亏损时,应该考虑到机场自身运营和对周边带来经济效益的平衡关系。”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目前社会环境下,大力发展民航业可以刺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民航产业链很长,可拉动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和原料、冶金等现代制造业发展。“首先要明白机场的属性,它是基础设施,能带来更多的投资环境的改变,机场的影响分四种:直接、间接,引致、诱发。”曹允春说。

卡萨达说,比如仁川机场的零售业就发展得特别好,其年销售额已达100亿元人民币,LV在仁川航站楼也有旗舰店,他们的年销售额2012年达到了1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用机场 出售 股权 债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