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分红险费率改革或年内启动 放开预定利率2.5%限制

每经网 2015-05-28 00:44:12

保监会近日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下发<普通型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定价与现金价值有关精算规定>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每经编辑 黄俊玲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继车险和万能险改革启动后,分红险费率改革也有望在年内启动。

昨日(5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保监会近日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推进分红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下发<普通型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定价与现金价值有关精算规定>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该轮征求意见将在6月1日结束。

对于分红险改革,此次征求意见的主体思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保险公司开发的分红险预定利率由原来的2.5%提高至3.5%,高于3.5%的要经过保监会审批;二是设定保单最低现金价值;三是如果连续3年实际分红水平达不到中档红利演示水平的,保险公司必须下调相关产品的低、中、高档红利演示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次分红险费率改革,还是跟此前的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和万能险费率改革有些相似,预定利率3.5%以下的实行备案,3.5%以上的则实行审批。

上述分红险改革《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分红型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分红型人身保险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评估利率为定价利率和3.0%的较小者。

与此同时,某险企的一位不具名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这一次不光放开了预定利率2.5%的限制,还有一个重要的思路是精算规定的变更,比如规定了最低保单现金价值,这一点会对保险公司影响比较大。

前述某不具名险企人士还称,目前保险公司分红险演示红利低中高对应的演示水平的分别是3%、4.5%、6%。

按照征求意见稿相关规定,如果保险公司的分红险连续3年实际分红水平达不到4.5%,其将必须下调相关产品的演示红利水平。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2014年保险业的投资收益表现不错,2015年派发红利的时候,整体表现都不错。该《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新开发分红保险产品时,应根据公司历史投资回报率经验和对未来的合理预期,按照审慎原则确定各档红利演示水平。

此外,保监会还在上述有关精算规定的《征求意见稿》里提出,保单最低现金价值,即保单年度末保单价值准备金是指为计算保单年度末保单最低现金价值,按照发生率采用险种报备时厘定保险费所使用的预定发生率和个人普通型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的费用率采用下表规定进行两个方面来计算。

 

对此,某险企内部人士张先生坦言,设定这个最低保单现金价值,出发点在于保护客户利益,之前也有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