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养老金将开启多元化委托投资渠道 浙江有望接“第三棒”

证券日报 2015-05-27 11:31:17

随着今年下半年养老金委托投资方案最终获批,养老金将开启多元化委托投资渠道,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养老金结余资金也将成为重要委托投资渠道,这意味着继广东、山东之后,有望产生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第三棒”。

5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山东1000亿元养老金结余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取得新进展,目前已有部分资金划转到账。

一位来自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了上述消息。他称“今年2月份已经有100亿元划拨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剩余资金将分批划拨到位。”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我国在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同时,日益积累的养老金结余资金保值增值已迫在眉睫。我国社会保障基金主要包括社会保险基金、补充保险基金和社保基金。其中补充保险基金(主要指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已经实现市场化投资运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收益率分别达到7.87%和8.36%,而社会保险基金按规定只能存银行、买国债,虽然基金的安全性得到了保障,但是也确实存在收益率较低、难以保值增值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基本养老保险实行部分积累制,截至2014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的结余已经超过3.5万亿元。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接近人社部的研究人士处独家获悉,养老制度顶层设计方案以及养老金委托投资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今年第三季度发布的可能性较大。

在此之前已经有广东省、山东省先后将部分养老金结余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广东省政府签订合约,受托投资管理广东省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1000亿元,该委托资金并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2014年,受托管理的广东委托资金委托期限从2年延长至5年。

经过积极努力,广东省委托资金的投资运营取得了较好业绩。2014年年末,广东委托资金权益为1054亿元。自受托投资以来至2014年年末,广东省委托资金累计投资收益约177亿元,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15290亿元。自成立至2014年年末,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达到558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36%,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42%)5.94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1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

随着今年下半年养老金委托投资方案最终获批,养老金将开启多元化委托投资渠道,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养老金结余资金也将成为重要委托投资渠道,这意味着继广东、山东之后,有望产生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第三棒”。

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称,浙江省具备养老金委托投资的条件。据公开统计信息,截至2013年年底,浙江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2204亿元。此外,2014年浙江省当年收支结余558.84亿元。初步估算,浙江养老金结余资金已经达到2762.8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获悉,5月13日至15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赴浙江省考察调研全国社保基金在浙投资项目。在浙期间,谢旭人会见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与浙江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就加强双方投资合作进行了洽谈。

根据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曾赴山东多次洽谈投资与合作,此次谢旭人与浙江省进行投资合作洽谈,其中合作或涉及委托投资事宜。

原标题:养老金委托投资扩围在即 浙江有望接“第三棒”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