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火上浇油: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6月9日还有更大事件

每经网 2015-05-26 23:36:18

每经编辑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昨日(5月26日),英国富时指数公司宣布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FTSE Russell),富时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也将在下个月宣布中国A股是否被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据海通证券初步测算,目前全球跟踪FTSE指数的基金共有1887只,总体规模1.56万亿美元;如果按照A股初始指数5%的权重计算,预计将为A股新增资金约800亿美元;如果按照32%的未来可能上升比重计算,总体规模可达50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一事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就此表示,“富时有了,摩根士丹利的MSCI还会远吗?国际资本看来都盯上A股这块肥肉了!”

而华泰策略姚卫巍认为,A股纳入富时指数短期提振市场情绪,但实际影响相当有限。主要观点是:首先,彭博统计的追踪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六大基金总规模仅217亿美元,5%的权重意味着11亿美元的配置。其次,权重上升到32%的条件是R/QFII额度限制的取消,短期可能性不大。最后,未来关注6月9日MSCI指数公司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系列的决定,由于全球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达到336个,总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因此纳入MSCI才是大事件,也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情绪,但MSCI指数系列有长达一年的过渡期,因此最快明年六月才会实际纳入指数,获得资金配置。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则认为,富时抢镜MSCI,决定基本符合预期,利好但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实际影响不大。当MSCI还在纠结的时候,富时在中国市场比较激进。从时间点上看,当前宣布,实际操作可能是半年后,也就是实际纳入A股、引入资金配置A股可能是在年底左右。

此外,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认为,这一两年之内A股不会全部纳入MSCI指数。考虑到沪港通、QDII等多个渠道的额度,初期A股纳入MSCI的部分可能只占A股总市值的5%,即170亿美元。因此,短期来看,A股被纳入MSCI指数,不会给股市带来太大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从市场来看,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消息还是立刻刺激了市场神经。新加坡A50夜间期货,在昨日大盘下午3点收市后曾暴涨2.4%左右,随后才开始有所回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