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天津松江13亿设产业基金 试水“上市公司+PE”模式

邦地产 2015-05-26 20:42:28

A股市场火爆,如果上市公司不搞出点动作,广大股民就要“用脚投票”了。这个圈子里,到底是谁影响了谁?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A股市场火爆,如果上市公司不搞出点动作,广大股民就要“用脚投票”了。这个圈子里,到底是谁影响了谁?

5月26日,天津松江(600225,SH)对外公告称,公司拟与天津滨海财富合作成立总规模不超过13亿元的两只产业基金,其中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基金为并购基金,另一只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目的是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公司原产业与新产业协同发展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滨海财富其实就是一家PE投资机构,与天津松江并无关联。不过,天津松江近两年业绩一直低迷,连续亏损,地产业务也正往“大天津”收缩,其发起基金实为“上市公司+PE”模式。

目前未确定投资方向

据了解,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并购基金暂定名为天津松江财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松江财富基金),该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为天津松江,普通合伙人(GP)为滨海财富,经营期限8年或更长。

松江财富基金发行的第一期基金规模为5亿元,天津松江出资4.99亿元,滨海财富出资100万元。在基金投资决策上,滨海财富负责决策并购基金项目的投资、已投项目退出等,天津松江董秘詹鹏飞作为该基金投决委3名成员之一,拥有一票否决权。

另一只产业基金暂定名为天津松江创富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规模3亿元,天津松江出资1亿元,滨海财富出资300万元,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7350万元出资及地方配套财政出资7350万元,剩余5000万元来自社会定向募资,投资范围主要为PE、VC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津松江董秘詹鹏飞,其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还没确定具体的投资方向。

不过,天津松江公开表述称,上述投资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公司原业务与新业务之间的协同发展,为将来进一步扩充主营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打下坚实基础等。

财报显示,2014年天津松江实现营业收入25.47亿元,同比下滑1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扣非之后亏损4706万元。对于后续战略,天津松江将采取区域收缩战略,重点发力“大天津”,实施“住宅与商业”并重模式,向医疗健康、贸易、地产金融等延伸。

“上市公司+PE”模式

在长富汇银基金投研部研究员柳川看来,这类似于硅谷天堂首创的“上市公司+PE”模式,上市公司联合PE设立产业基金,往往通过设立资管平台或金控平台,将所投项目“孵化”到一定时间之后,再让上市公司收购。

所谓的“上市公司+PE”,也就是PE/VC机构通过与行业内上市公司成立合伙企业或并购基金,寻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控股之后进行培养整合,等达到一定盈利能力时,再将该项目注入上市公司完成资本退出。

记者注意到,国内PE巨头硅谷天堂自称是“上市公司+PE”模式的首创者,其重要一步是PE会成为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进入方式包括直接举牌、大宗交易、参与定增等。

继今年初完成定增募资大约17亿元之后,天津松江5月14日再度抛出了27亿元定增募资方案,主要对象是投资机构等合格投资者,滨海财富是否会参与此次定增,业界拭目以待。

“上市公司做总比不做好。”柳川补充说,当前地产不景气,尤其是中小房企生存压力很大。

记者注意到,今年1季度,天津松江实现营业收入7653.5万元,同比下滑25.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扣非之后亏损2.13亿元,亏损额继续扩大。

作为天津市的国资上市房企,天津松江的业绩遭遇持续亏损,自然要面临较大的地方国资考核压力。上述投入巨资集中发起设立产业基金,到底是战略转型之举抑或另有它图?前述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公司主要业务仍是地产。

在二级市场上,5月26日沪指低开高走,冲高至4910.9点,涨幅2.06%,房地产开发板块指数报收2411.09点,涨幅2.77%,而天津松江虽有上述利好,但当天以13.35元/股收盘,涨幅仅2.16%。

亚信控股集团董秘荣腾洪说,当前大部分房地产私募是没有能力做股权投资的,特别是创投项目,这需要投资实力和基因,股权项目要承受较高的风险,如果要求投资者的资产净值高,较难募资。所以地产类大股东做创投基金其实是转型尝试,在互联网+创客的大背景下,一旦投资主体有溢价条件,也比地产项目收益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津松江 上市公司+PE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