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地方债进入发行高峰 新疆发行利率水平低于预期 

每经网 2015-05-26 00:47:28

新疆此次发行三年期11.8亿元、五年期17.7亿元、七年期17.7亿元、十年期11.8亿元一般债券利率分别为2.84%、3.07%、3.37%、3.41%,招投标倍数分别为2.93、2.87、2.81、2.74。相比江苏地方债,新疆各期债券中标利率稍低,投标倍数也高出很多。

每经编辑 金微    

每经记者金微 发自北京 

继江苏发行522亿元地方债后,新疆于5月21日完成了59亿元的地方债招标。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新疆此次发行三年期11.8亿元、五年期17.7亿元、七年期17.7亿元、十年期11.8亿元一般债券利率分别为2.84%、3.07%、3.37%、3.41%,招投标倍数分别为2.93、2.87、2.81、2.74。相比江苏地方债,新疆各期债券中标利率稍低,投标倍数也高出很多。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邓海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江苏还是新疆,其发行债券的本质上都是一样,基本上以债券市场五日均值作为定价下限;各省首发债券大多是让本地的银行来招投标,“利率高低都是按之前的定价模式来的,不是由债券本身内在驱动力决定。”

债券利率低于市场预期

由于此外江苏首发债券的利率紧贴国债,且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江苏确立了地方债券的基准利率水平,起到定价锚的作用,其他省的发债利率应在此基础上向上走。

然而,以新疆3年期债券为例,中标利率仅2.84%,比江苏同期限债券利率还低了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参与新疆地方债投标的承销商共17家,其中主承销商9家,除了四大行商业银行,还有新疆天山农商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等本地银行。新疆方面称,此次成功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有利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有利于划清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偿债责任,做到责、权、利相统一。

邓海清认为,地方债利率会比国债略高,但这并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水平。从银行来看,地方债券存在风险拨备至少要比国债高30个BP(基点);如果地方债发行利率过高,会给外界造成本地经济水平不如他省的印象,所以地方债券比场预期要低。

按三部委通知,第一批债务置换完成的期限为2015年8月31日,这意味着6、7月份将迎来地方债券发行的高峰。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山东、湖南等地均已披露地方债发行计划,其中湖南将于本月27日启动招标。此外,广东、广西等地的地方债发行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央行多次降息降准的推动下,银行间利率水平大幅下降也为地方债的集中发行作好准备。数据显示,自3月21日以来,3月期Shibor下跌近200个基点。对此,邓海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债利率走低是多方博弈的结果,而央行降准降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银行的资金利率低到没处使,资产配置存在很大缺口。”

地方偿债仍存较大缺口

审计署数据显示,2015年政府债务到期规模约2.8万亿,而Wind数据则显示,地方政府到期量约为3.8万亿~4万亿,其中二季度正是债务到期高峰。与此同时,财政部推出了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以长期低息的方式置换高息短期的银行贷款、城投债以及信托。

据财政部估算,置换计划每年能够为地方政府削减400亿~500亿元的利息偿付,也有利于给地方政府腾出空间来稳增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披露的材料来看,第一批次的债券发行规模距到期债券量还存在较大的空间。以新疆为例,招标文件显示,截止2013年6月末,新疆自治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642.35亿元,该部分存量债务在2015年底需要还本252.4亿元,而此次发行的置换债券仅为59亿,存在较大缺口。此外,截止2013年6月底,湖北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5151亿,2015年湖北需要偿还的债务为1114亿。

宏源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范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偿债资金面来看,总计1.6万亿的债券规模远不能满足到期债务偿还的任务,地方债券的偿还需要有其他的渠道。由于债券发行已延后,可以预计,今年地方债的发行速度会加快。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国家层面对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也在不断出台。5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要求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贷款银行业不得盲目抽贷、压贷、停贷。

此外,继4月推出养老等四类专项债之后,国家发改委拟对企业债发行再次松绑,以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融资,而这些政策均被视为在地方债压力、经济下行压力等背景下的非常之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