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召回近6万件玩具规模空前 生产企业小而多局面待解

2015-05-26 00:45:52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传统玩具生产大省浙江再次出现问题玩具。5月25日,14家浙江省内儿童玩具生产企业决定对其生产的14批次、共计58080件(辆)存在缺陷的儿童玩具实施主动召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沈溦 发自浙江杭州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传统玩具生产大省浙江再次出现问题玩具。

5月25日,来自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总队发布的信息显示,永康市元泰休闲用品厂、义乌市梦圆圆梦玩具有限公司等14家浙江省内儿童玩具生产企业,向质监局提交了主动召回计划,决定对其生产的14批次共计58080件(辆)存在缺陷的儿童滑板车、学步车、木制玩具等实施主动召回。据悉,这是浙江有史以来召回玩具数量最多的一次。

同日,浙江省缺陷产品技术评价中心有关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召回原因有多方面,既有企业生产工艺和生产条件的原因,也有企业对标准的理解观念差异。其中也不排除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一些企业降低了生产要求。

问题玩具频频被召回

此次召回的缺陷儿童玩具产品包括毛绒玩具、智能娃娃、滑板车、儿童自行车等,因用于包装玩具的塑料包装袋、安全警示、制动系统、绳索、小零件方面存在缺陷,有可能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危及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质检总局在调查当中发现有产地为浙江的企业,委托浙江局进行调查,在5月25日的通报中有4个批次的儿童玩具就包括国家质检总局这部分”,浙江省缺陷产品技术评价中心人员解释称。

该人员表示,召回已渐成产品质量监督的手段,儿童玩具产品标准检测具有强制性。各个省参照国家统一标准,如果与国家标准不符,产品由生产企业主动召回,质监部门协助。目前,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省份对召回的使用较为频繁。

据统计,浙江是儿童玩具生产的大省,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且分布广泛,小型企业占产业主体,技术和管理力量薄弱。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省累计出口玩具达25.0亿美元,约占全国出口额的13.7%,出口规模仅次于广东。

但据《金华日报》报道,2014年,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出口工业产品国外质量通报数据统计分析显示,玩具为通报的主要产品,被通报数量为47起。

5月25日,浙江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科长沈玉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浙江儿童玩具出口量持续增长,随着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产品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据沈玉香介绍,儿童玩具市场分为内销和外销,根据输往国别和地区的不同,其适用的标准也不同。国内销售的玩具产品质量要求符合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而出口玩具质量要求符合输入国的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

企业对相关标准不熟悉

召回名单显示,平湖市佳立尔童车厂,杭州索迪曼工贸有限公司,宁波溜溜童车有限公司等14家儿童玩具生产企业向浙江省质监局提交了主动召回计划。

其中,召回数目最多的为永康市辉璐工 贸 有 限 公 司 生 产 的 批 次 为2014.7.24-2015.4.7的“鑫奇源”滑板车,共计40000件。召回原因为“塑料包装袋厚度、刚性材料上的圆孔、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等不达标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儿童滑板车、学步车、木制玩具主要存在以下缺陷:1、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厚度不够。2、孔、间隙、机械装置的可触及性。3、小零件。4、尖端。5、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任何可能导致儿童误食,割伤,撞伤的缺陷都在监测范围内。”浙江省缺陷产品技术评价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不过,目前所涉及召回产品企业将不会受到追究责任的处罚。“在检查过程中,有不少企业提到了对相关标准不够熟悉,是造成玩具产品存在缺陷的原因。”上述负责人表示。涉及40000辆玩具滑板车召回的永康市辉璐工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召回的计划已全部开始,但确实有不少购买者不希望退回,“这部分顾客购买产品主要涉及都是塑料包装袋厚度、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这些问题,很多都表示塑料包装已拆下或者使用说明已丢失,表示没必要再退回的。”

该负责人表示,有关上述产品出现的缺陷,主要源于配件市场采购过程中的不谨慎,目前,厂家已联系上游生产商整改情况,但他也表示,“之前对相关的行业标准情况确实不是很了解,也没有引起相关的重视。”

存在同样情况的杭州优童贸易有限公司和浙江和信玩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采购配件的过程中,对相关标准的认知和重视还有待加强。

有关召回产品数量的认定,浙江省缺陷产品技术评价中心方面表示,如果只是涉及生产工艺问题,主要针对该批次生产的产品,如果发现是设计问题的缺陷,则要检查整个生产线生产的所有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召回 玩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