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编故事我灭泡沫 央视点名股再现大面积跌停

2015-05-26 00:45:33

5月23日,被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点名的13只个股,昨日早间一开盘,除4只停牌股外,其余9只个股中6只开盘跌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余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唐强 余强

A股市场上,各种神奇规律层出不穷,例如大家熟知的高价股魔咒:只要某一只个股股价超越贵州茅台,这只个股随后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可谓“非死即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还另有一个“神奇定律”:但凡被央视点名的公司,被点名后第二天的股价往往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5月23日(上周六),被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点名的13只个股,昨日(5月25日)早间一开盘,除4只停牌股外,其余9只个股中6只开盘跌停。

6个股开盘跌停

5月22日,证监会再次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案件查办工作,共涉及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同时,证监会明确归纳出六类市场操纵行为。

5月23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对上述事件进行了重点报道,并点名多家“编题材讲故事”的上市公司,如多伦股份 (600696)、二三四五(002195)、神州高铁(000008)、天神娱乐(002354)、三泰控股(002312)、*ST云网(002306)、科达洁能(600499)和鲁丰环保(002379)等。

此外,近期疯狂上涨的高价股也受到央视关注,如长亮科技(300348)、全通教育(300359)、安硕信息(300380)、暴风科技(300431)和京天利(300399)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被点名个股中,多伦股份、神州高铁、科达洁能和鲁丰环保等4只个股此前已停牌。在其余被点名的9只个股中,昨日开盘均下跌,其中天神娱乐、三泰控股等6只股票开盘跌停,暴风科技在开盘时也大跌9.34%。值得注意的是,在收盘时,仍有3只个股跌停,它们分别是二三四五、全通教育和安硕信息。

上一次央视批量点名个股的情形要追溯到2014年12月19日,当日证监会发言人通报了18只被市场操纵的股票,《新闻联播》也在节目中进行了报道,对18只个股公开点名。

毫无意外的是,2014年12月22日当天,18只个股除4只停牌外,有13只个股悉数跌停,仅湖南发展抗住了空头打压,但收盘时仍大跌8.4%。当时沪深两市跌停个股近300家,不少投资者戏谑道:“证监会点了18家公司的名,结果市场‘自首’了300多家公司!还有900多家排队的公司(跌逾5%)。”

波及范围不止A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不止是央视同步于证监会的相关报道会让被点名个股中招,央视的独立报道也常令一些公司中招。

这其中,最受瞩目的首推每年央视在“3·15”晚会上对一些公司不良行为的曝光,其中包含不少上市公司。随之而来的就是相关公司股价暴跌、形象受损,投资者迅速出逃、相互踩踏;其次,《每周质量报告》节目也可能令相关公司大受影响。

如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江淮品牌的同悦轿车采用价格相对便宜的普通钢板,代替防腐性能较好的镀锌板,造成钢板生锈,给车主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受此影响,江淮汽3月18日停牌一天,3月19日复牌后跌停。

又如2014年12月25日午间,央视报道称鲁抗医药(600789)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浓度超自然水体10000倍。此报道一出,当日午后一开盘鲁抗医药就直线下跌,一度跌近7%,此后两个交易日,股价继续下挫。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报道的威力并不局限于A股市场。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大众品牌汽车的DSG变速器存在质量缺陷,大众汽车在法兰克福上市的股票盘中下跌,截至收盘跌幅达2.76%。

2013年9月,央视报道了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生物制药(01177)持股的合资公司江苏正大天晴药厂涉嫌行贿,导致中国生物制药股价大跌16.49%并停牌。

2012年8月20日,北京市教委针对小升初发布“京四条”,严禁奥数与入学挂钩,并叫停民办培训机构的大量奥数课程。随后,当年8月26日,学而思组织的超常班补录培训课视频被央视曝光,在美国上市的学而思开盘后股价迅速下挫,最低探至6.97美元,当日收盘暴跌13.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视 点名股 跌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