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港股基金再现涨停潮 后市关注两大风向标

每经网 2015-05-25 22:29:25

今日,港股基金现涨停潮。在上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向广大读者分享了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费盛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日,港股基金现涨停潮。如H股B(150176)、恒生B(150170)、南方香港(160125)、招商金砖(161714)全线涨停。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而在上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向广大读者分享了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在5月19日(上周二)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表微信(火山财富:huoshan5188)“牛人访谈录:抓住6年涨24倍牛股的私募大佬告诉你,港股三大机会有望爆发!”,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私募大佬倪飞做的专访,其指出,港股低估值是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在人民币走出去的同时,还面临着资产定价权争夺的问题,这将是一种战略性投资性机会。

而在上周五盘后港股市场就传来利好消息,内地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将于7月1日正式开展基金互认。

在上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向大家分享了如何掘金港股市场,指出,激进型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在近期利好消息暗流涌动之时,以较快速的节奏买入H股B(150176)与恒生B(150170)等。

每经实习记者 费盛海

上周两地证监会于北京时间5月22日(周五)下午四点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开展两地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将于7月1日正式开展基金互认工作,初始投资额度为进出各3000亿元。受此利好影响,以H股B(150176)、恒生B(150170)、H股分级(161831)、南方香港(160125)、招商金砖(161714)为首的多只港股基金盘中触及涨停,时隔两月后港股基金再现涨停潮,历史总是相似的,同样是有利好刺激遇上市场空档期,港基是否能延续飙升行情,亦或是会重蹈覆辙,港股通额度是否再会再次告急,借鉴前次行情的经验至关重要。

上轮暴涨半数港股基金涨幅超5成

回顾上一次港股QDII基金涨停潮,3月底港股市场利好消息不断,在公募基金刚被放行可以无须透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制,直接募集资金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股票后,中国保监会日前也放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允许投资香港创业板。

恰逢4月3日节两地多个节日交错,香港市场迎来了一段“空档期”。当天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QDII基金均暂停申购业务,而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场内QDII仍可交易,这些基金在这段“空档期”无一例外均遭到资金爆炒,期间在交易上上市的11只港股基金中近半涨幅超过50%。如,华夏恒生ETF(159920)、南方恒指ETF(513600)、易方达H股ETF、嘉实恒生H股、南方中国(160125)、银华H股B(150176)、汇添富恒生B(150170)等港股基金的整体溢价率分别飙升至22.23%、21.35%、14.51%、20.9%、20.76%、47.7%、52.4%。

随着假期结束,市场逐步恢复正常,期间虽然恒生指数持续飙升,港股通额度连续数日被一扫而空。但随着空档期这一“护身符”逐渐消失。无数套利资金开始入场,各基金从之前的涨停顷刻之间便转为跌停,无数追高入场的投资者被牢牢套住。但更让人感到无助的是,虽然基金跟踪标的在狂涨,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由于套利资金的稀释效应其净值反倒出现了下跌。

英大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继A股钻石底后,港股市场将存在黄金机会,香港市场是全球主要市场的估值洼地,此次两地开展基金互认工作有望改善港股流通性,对市场将形成实质利好。但是目前市场环境已发生改变,很难再出现前一次的港股基金的爆炒行情,投资者应理性对待。对于激进型投资者可选择主动型港股基金参与港股行情,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可选择指数型基金配置。

两次涨停潮对比 关注两大风向标

分析了两次港股基金涨停潮,发现有如下异同之处。

与前次行情相同之处:1.节假日突遇利好,市场恰逢空档期。2.场内所有港股基金受到热捧多只基金触及涨停,.二级市场溢价率纷纷飙升。3.如龙头品种H股B、恒生B的套利时限未改变仍需T+3个工作日。

与前次行情不同之处及所带来的差异:1.场内可供交易基金增至14只,港股基金的整体规模从之前十几亿扩大至超过200亿。2.两个月内恒生指数已从24500点上升至28000点。3.空档期从3个交易日缩减至1个交易日。

而根据这些异同,和一些港股投资专业人士交流后认为,市场运行的力度需要关注两大风向标。

第一大风向标就是港股通额度的变化数据。两地基金互认虽是重大利好,但是由于空档期缩短以及实质效果将7月1日后才能显现,而市场短期走势能否延续,是否仅是1日游行情还需在盘中决断。认为,港股通单日额度就是一个不错的风向标,单日额度能否再次被一扫而光对后期走势至关重要,如港股通单日限额紧缺说明资金参与港股交易资金踊跃,说市场认同度高,港股中线行情可能再度启动,投资者对港股基金自然可看高一线,如恒生指数、国企指数等主要指数也有望挑战前期新高。相反如资金变动不明显,港股通资金额度并不紧缺,则说明市场仅仅是借利好短期炒作,基金行情的延续性堪忧,手中的港股基金可以考虑逢高分批出局。

第二大风向标则是溢价率。港股QDII分级基金的溢价率将直接决定其短期走势,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其变化。以目前情形来看,恒生B、H股B等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飙升已无法避免,一小波套利资金最快周三最迟周五即将杀到(上周五H股B以已出现整体溢价),持有对应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应注意规避本周四、五套利盘上市所带来抛压。

而对于踏空资金而言,由于场内港基规模已今非昔比,推动场内基金交易价格上涨所需的资金成本也就越高,除了稀缺的港股分级B外,大多数港基很难连续涨停。场外投资者应谨慎追高,避免沦为“接盘侠”。对已持有港股基金的投资者,可在获得超额收益时进行套利操作(二级市场卖出,再按净值申购),对相同标的指数基金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的进行配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