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唯品会一季报靓丽 又遭多家美律所调查

每经网 2015-05-25 00:17:25

5月14日,唯品会曾针对国外做空机构有关其财务造假一事做出正面回应,指出做空机构不懂唯品会的商业模式,指责毫无根据、存在大量与事实不符之处。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5月22日,又有两家美国律所对唯品会(VIPS,NYSE)发起调查。而据了解,唯品会自5月14日发布一季度财报以来,遭遇了美国两家律所调查,5起集体诉讼以及两家研究机构发报告做空。

对于近期连续遭遇美国律师事务所集体诉讼或调查,唯品会投资者关系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对此事不发表任何评论。

5月14日,唯品会曾针对国外做空机构有关其财务造假一事做出正面回应,指出做空机构不懂唯品会的商业模式,指责毫无根据、存在大量与事实不符之处。

唯品会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00%,净利润同比增长125.3%。

又遭两家美律所调查

5月22日,Faruqi&Faruqi,LLP和美国霍华德史密斯律师事务所(Law Offices of Howard G. Smith)宣布对唯品会展开调查。

据了解,Faruqi&Faruqi律所主要调查唯品会是否存在可能的证券欺诈行为,此调查主要集中于唯品会公司及其某些特定高管是否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案,主要问题包括“唯品会操纵和夸大了公司销售额、应收账款、利润、现金流以及资产账户”、“唯品会的财报中包含违反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的内容,例如按照毛收入(gross)报告营收”、“唯品会内部操控财务报告措施无效”等。

霍华德史密斯律师事务所代表投资者主要调查,唯品会是否操纵和夸大了公司销售额、应收账款、利润、现金流以及资产账户等信息。

除上述调查外,唯品会近期还面临美国多家律所的集体诉讼。美国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LLP、The Rosen Law Firm、Levi & Korsinsky LLP、Brower Piven和Milberg LLP分别在5月19日、20日、21日,代表部分2015年2月17日~5月11日期间购买唯品会股票的投资者,向唯品会发起集体诉讼,控诉理由与前述两家律师所调查内容大致相同。

回应做空:不懂商业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诉讼和调查,均出现在美国两家研究机构发布对唯品会做空报告后。

唯品会公布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总营收同比增长100%,达86亿元人民币(约合14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5.3%,至3.675亿元人民币(约合5930万美元),连续十个季度实现盈利。

5月12日,美国研究机构Mithra Forensic Research发布一篇题为《唯品会:你们发的财报我们不买账》的做空报告。该机构在报告中称,法庭模型表明唯品会操纵了销售额、应收账款、利润及其他资产账户相关的内容。

5月14日,市场研究机构J Capital Research也发布报告称,唯品会在中国市场递交的财务文件与其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迥然不同。

随后,唯品会针对国外做空机构有关其财务造假一事做出了正面回应,指出做空机构不懂唯品会的商业模式,指责毫无根据、存在大量与事实不符之处。公司已经向董事会、独立审计机构知会了做空报告。回应中,对“认定营收方法不当”、“夸大以及刻意加速资本开支”、“高估乐峰股权价值”等问题作出解释,否认存在虚增财务等问题。

针对近期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的调查,5月24日,唯品会副总裁唐倚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个人没有关心此事,对一些机构的蓄意做空,我们相信真金不怕火炼。”同日,唯品会投资者关系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亦称,对此事不发表任何评论。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美国律所与做空机构配合,起诉的中国企业案例已不胜枚举。一般而言,做空机构刻意在公司财报发布前发布做空报告,之后马上就会有美国律师事务所“默契”地提出负责集体诉讼索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唯品会 调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