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艾伦·克鲁格支招中国中等收入陷阱:继续推进改革消除制度障碍

每经网 2015-05-22 18:44:15

5月22日,美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兼美国白宫经济咨询委员会主席艾伦·克鲁格在2015年首届融缘财富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可能可以有效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5月22日,美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兼美国白宫经济咨询委员会主席艾伦·克鲁格在2015年首届融缘财富高峰论坛上表示,“如果政府继续推进改革,消除制度障碍,中国可能可以有效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论坛上,艾伦·克鲁格表示,“导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的原因中,最直接的可能就是美联储2001年以来的利率政策以及证券市场革新。低利率和资产证券化的结果是信贷过度扩张,从而刺激房地产贷款快速增长,非理性繁荣导致了大量的地产存量,造成了住房市场泡沫。”

在意识到自身金融领域的问题之后,美国采取了大规模金融改革,包括结构的调整,加强消费者金融保护,限制金融衍生品投机等,“实际上,美国非常迅速地作出了反应,实施了大跨步的举措,同时对它的金融机制也进行了支持。”艾伦·克鲁格说,此外页岩气的开发,原油的采集等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也使得美国经济慢慢恢复。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艾伦·克鲁格认为,对中国而言,现在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正是因为中国进入到人均GDP3000美元以上、1万美元以下的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发展阶段。

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内地人均GDP达到6100美元,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偏上国家的行列。劳动力供给量下降、劳动力成本增加使得劳动力低成本优势下降。另外,生态环境、资源节约等因素也改变了非劳动力的低成本优势,这预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劳动力等方面已不再具有竞争优势。

纵观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和发展阶段,日本的人均GDP在1972年接近3000美元,到1984年突破1万美元;韩国1987年超过3000美元,1995年达到了11469美元。从中等收入国家跨入高收入国家,日本花了大约12年时间,韩国则用了8年。

“如果一个国家不能很好地避免陷阱,其在中等收入阶段的收入升级时间将长达几百年。”艾伦·克鲁格表示,目前中国对于内需的拉动速度仍然偏低,建议政府加大投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如果政府继续推进改革,消除制度障碍,中国有可能有效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度障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