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中韩企业家共织亚洲梦

人民日报 2015-05-22 12:41:40

5月21日,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这是该论坛首次进入中国,吸引了百名韩国企业家来华“淘金”。

5月21日,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这是该论坛首次进入中国,吸引了百名韩国企业家来华“淘金”。

“参会韩国企业有不少是世界500强排名靠前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它们所在集团的产值总和超过了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0%,参会企业家的人数和规格都是史无前例的。”韩国主办方、每经媒体集团会长张大焕说,这是韩国企业家第一次如此大规模集中到国外的城市。

在“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梦想”的主题下,“一带一路”“新常态”“迅速崛起的西部市场”成了热议的焦点。中韩即将正式签署自贸协定,韩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都为韩国企业分享“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带来利好。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巨大。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到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有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将引领亚洲高速发展。”张大焕分析,基础设施比股市、债券收益率更高,制造业、服务产业创造的工作岗位也很多,可以说是非常宝贵的财富。“韩国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希望能把韩国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连在一起。”

“基建资金供应现在看来还比较短缺,我们这种金融组织提供的长期低廉资金可以弥补所需要的资金短缺。”作为贸易金融代表与会的韩国贸易保险公司社长金荣鹤敏锐地发现了金融投资机会。作为出口信用支持公司,贸易保险公司之前在中国参与了大规模的基建项目以及资源开发项目,在中国投入了14亿美元基建保险。

在西部大开发不断加速之际,韩国商界精英们早已嗅到了中国西部所蕴藏的巨大商机。成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核心和引领城市,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远景,并且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意义重大,这也是本次论坛落户成都的原因之一。

“中国西部地区在基建以及其他投资方面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机遇,拥有非常庞大的消费潜力,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市场。两国的企业要把西部作为核心,作为一个平台,要做出一个生态体系,要做出更加具体的盈利模式支撑发展。”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去年考察了陕西省和四川省,签订了经济通商协议,为更多韩国企业进入西部创造机会。

论坛前,与会韩国企业家对成都进行了考察,对进军成都乃至西部市场都摩拳擦掌。“小辣椒更辣”,这句话在韩国家喻户晓。韩国SM集团的创办人总裁李秀满品尝了川菜后,觉得最了解辣椒味道的四川应该能够充分理解韩国文化,而且非常容易跟韩国文化融合。像其他韩国企业家一样,从音乐起家的SM想谋求在成都和西部其他城市有更多的文化交流合作机会。

“速行独,远行众。”“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跟韩国的欧亚发展政策是一脉相通的,因此两国合作的可能性在很多领域有了基础”,尹相直表示,两国政府与企业家都希望在自贸协定签订的基础上探讨两国双赢的模式。

原载于《人民日报》(2015年05月22日22版)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