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尹相直:中韩FTA最快今年底正式签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22 01:46:38

“中韩自贸协定(FTA)使得两国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而且关系变得更加密切。”5月21日上午,尹相直在“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致辞时如是表示。

每经编辑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 谢振宇 张士博 陶轲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 谢振宇 张士博 陶轲

“中韩自贸协定(FTA)使得两国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而且关系变得更加密切。”5月21日上午,尹相直在“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致辞时如是表示。

身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尹相直曾参与中韩FTA谈判。在中韩FTA完成实质性谈判后,尹相直更看重它给两国经贸往来、以及企业发展带来的更多利好,“有了FTA,韩中交流将更亲密、更活跃。”

在21日的论坛间隙,尹相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建议,在战略新兴产业方面,中韩两国可以更多合作,包括下一代通讯、物联网、新型显示器等。

评中韩交流交流活跃就像“表兄弟”

“中韩两国的贸易额从1.6亿美元起步,现在已经超过了2000亿美元,呈千倍的增长。”论坛致辞中,尹相直对于中韩商贸往来的情况介绍道。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韩两国贸易额达到2354亿美元。尹相直透露,实际上,中国也是韩国对外投资的第一大国家。据悉,2014年,韩国企业对华投资额为39.7亿美元,达到2006年后的最大值。韩国贸易协会北京支部此前曾称,2014年度韩国企业对华投资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9.7%。“中国和韩国之间的交流越来越活跃,就像‘表兄弟’关系。”谈及两国商贸往来,尹相直说,有了韩中FTA的利好,“韩中交流会更亲密、更活跃,这是必然的。”

随着中韩两国FTA实质性谈判结束,双方签订协议的日期指日可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尹相直透露,韩中FTA正式签约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便能完成,“最快,今年底就可以。”

谈中韩投资中国西部给韩带来大市场

曾随韩国总统朴槿惠考察过四川的尹相直,更看重中国西部及成都的发展机会和投资机遇。“中韩两国马上要正式签订自贸协定了,中韩自贸协定是战略基础,是两国经济合作以及共同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政策基础,成都以及中国西部将会有非常宏大辉煌的发展机遇,中国西部地区拥有非常庞大的消费潜力,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市场。”尹相直说。

实际上,四川与韩国的经贸往来更加频繁。据悉,韩国是四川省第五大贸易伙伴,2014年四川省对韩贸易总额37.2亿美元,其中出口10.8亿美元,增长21.7%。“我们要做出更多交流平台,体育、休闲用品等很多韩国消费品正在进入西部地区,尤其是在四川市场,两国政府通过自贸协定,在降低关税的基础上,要让更多企业享受更好的发展未来。”尹相直说。

此次来到成都,尹相直对这座历史名城的现代化发展点赞。尹相直认为,作为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成都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和机会。

尹相直说,过去,他对成都更多是三国蜀国古都的认识。“现在来看,已经变成相当现代化的都市,正在充当西部大开发‘火车头’的作用。四川和成都,也为韩国企业提供更多商业机会。”

说中韩合作战略新兴产业可成为重点

此次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韩国三星、现代、LG、SK等一线企业悉数参加。在尹相直看来,有了这个平台,通过加强交流,两国企业可以寻找更好的合作机会。

近年来,更多中国企业正加大对韩国的投资。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额为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

实际上,中国企业对韩投资也更加多元化,从过去更多集中在房地产,逐渐扩展到金融、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曾有韩国相关政府机构人士对外介绍,从2014年开始,在证券、私募基金、债券等领域,中国资本已对韩国进行了积极投资。

尹相直建议,在战略新兴产业方面,中韩两国可以更多合作,包括下一代通讯、物联网、新型显示器等。“政府、企业都要关注高端科技领域。”尹相直提出,“两国的企业要把西部作为核心,作为一个平台,要做出一个生态体系,做出更加具体的盈利模式支撑发展。”尹相直也呼呼更多中国企业去韩国投资,“制造业企业也可以去投资,去韩国生产,就能成为‘韩国制造’。”

《《《

尹相直论坛精彩语录

◎“中国和韩国之间的交流越来越活跃,就像‘表兄弟’关系。”

◎“两国的企业要把西部作为核心,作为一个平台,要做出一个生态体系,做出更加具体的盈利模式支撑发展。”

更多内容详见每日经济新闻网站:www.nbd.com.cn;

微信号nbdnews;

微博@每日经济新闻;

会务咨询电话:

028-865163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韩 FT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