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应对“新常态”中韩更需自由贸易

2015-05-22 01:46:30

每经编辑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 丁舟洋 左越 谢振宇 黄宗彦 实习记者 吴林静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 丁舟洋 左越 谢振宇 黄宗彦 实习记者 吴林静

经历了经济高速发展,中国、韩国都进入了增速放缓、消费力下降的新常态时代。面对共同问题,中韩两国如何破局?中韩企业合作模式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在5月21日举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中韩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在论坛上表示,“如果要实现引领新常态,关键是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中韩FTA(自由贸易协定)会为双方的经济融合提供非常好的条件,由此来看,‘一带一路’战略恰恰通过这样一种经济的融合为中韩双方带来巨大的收益。”在赵晋平看来,中韩两国的企业都可从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中获得巨大的商业机会。

春秋航空董事副总裁王煜:中韩可共同制造大飞机

作为运载中韩游客往来的航空公司高管,春秋航空董事副总裁王煜对“韩国旅游热”的趋势感受颇深。“春秋航空目前有6条航线、每周有39班从中国飞往韩国,预计今年还会再加密航班。”王煜表示,目前春秋航空正规划从成都直飞首尔的航班。

为促进赴韩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王煜建议韩国政府进一步放宽中国游客的赴韩签证,同时建造更多机场,提升基础设施。

在王煜看来,制约中韩两国航班往来的关键,是两国监管层对航权和时刻还不够放开。“相信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签订,中韩航班的往来将产生更大空间。”

另外,在航空制造业方面,王煜认为中韩两国的合作空间还很大。中韩等亚洲国家可像德法等欧洲国家成立空客一样,共同制造大型飞机,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国家航空制造业实力。

韩国全经联副会长李承哲:需要联手拓展高端产业

根据中韩两国推出的各产业发展战略,韩国全经联副会长李承哲表示,两国在四个方面可形成更深度的合作。“谁支配交通,谁就可以支配这个世界。”李承哲首先提到航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每一个地区需要一个航空枢纽,在东亚,李承哲看好韩国的仁川和中国的成都,“这两个城市如果协同发展,可以建设一个东亚共同的枢纽机场。”

医疗是未来全球经济的一大风口。“医疗占全世界GDP的8%,中国医疗市场占全球的23%。”李承哲表示,未来医疗市场越来越大,韩国在美容、整形、体检方面具有优势。李承哲建议,中韩双方可以合作建立医院、共同培训医生,共同治疗来自亚洲的患者。

高端消费品产业也是李承哲看好的合作领域。高端农业产品是其中之一,“中国成都和韩国以农业为主的城市,可共同发展高端食品。”李承哲认为,户外用品的需求扩大也是合作机会,“韩国人均需要的户外用品比德国高4倍,中国户外用品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但目前几乎所有的户外产品品牌都是美国、德国的品牌。”

此外,在尖端高附加值的产业,尤其是飞机制造业和软件系统,李承哲认为双方均有合作潜力。

科伦药业董事总经理程志鹏:合作可由贸易转向投资

中韩FTA的签订,将为两国间的商贸合作敲开一扇新的大门。随着彼此企业间贸易往来愈加密切,科伦药业总经理程志鹏认为,从贸易合作转向投资合作,将是两国企业间合作可借鉴的模式。

程志鹏举例称,早在上世纪末,韩国斗山和科伦药业就已开始业务合作,“药用级高纯度蛋黄卵磷脂生产技术是韩国斗山在世界范围内的独有技术,因此我们的合作是从销售产品开始的。”

2010年两家企业开始探讨在成都建立合资企业的可能性,双方认为,合资建厂可降低生产、物流成本,还可消除物资往来通关的时间和费用。同时,这也将填补中国不能生产注射卵磷脂的空白。于是,2010年合资厂开工建设,2013年投产,不到三年时间,双方基本收回投资,今年年底双方投资可全部收回。“2014年双方又开始讨论第二期投资项目,预计下半年会开工建设。”程志鹏透露。

从成功的中韩企业合作经验出发,他分享了两点经验:“一定要坚持共赢原则,如果只追求单方面利益,合作肯定不能成功;一定要尊重对方文化,比如,在合资企业中我们鼓励双方员工互相学习对方语言,通过学习加强双方理解,拉近距离。”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李日衡:加大贸易投资更需FTA

对于中韩贸易往来的新形势,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李日衡认为,中韩两国是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即便没有FTA,两国间的贸易仍非常活跃。但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时代,韩国情况虽有所不同,也面临类似问题,因而“需要加大贸易,需要更多投资”,FTA就显得非常迫切。

李日衡表示,目前韩国对华投资的动机已不是单纯追求低廉的人工成本,而是为了打开市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过去的生产方式、贸易结构已发生变化,这对韩国亦是崭新的机遇。

如何利用自贸协定?李日衡建议,两国应开拓新的贸易通商办法,制定关税政策,“未来要进行服务方面的协商,保证知识产权透明性。”

此外,李日衡强调,韩国拥有通向全世界的网络,对中国企业也是一个跳板。“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也很重要,通过这样的论坛,可以建立一些网络,使其能从国外企业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比如韩国企业在中国的销售渠道有所欠缺,通过网络沟通,取长补短,获得双赢。”

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金正宽:企业需要创新共赢模式

在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金正宽看来,“中韩两国可把这个自贸协定看成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通过FTA将能带来54亿美金的减税效果。”

金正宽同时表示,中韩自贸协定并不意味着“一路通畅”,必须要有良好战略才能把协定的效果发挥到最大,“只有对两国市场和消费者进行深度了解,才能确保两国经济交流的成果以及企业的实际利益。”

在双边投资方面,金正宽表示,中韩两国的企业要找到双赢的具有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尤其要在有相对优势的生产领域共同合作,形成强强联合。

更多内容详见每日经济新闻网站:www.nbd.com.cn;

微信号nbdnews;

微博@每日经济新闻;

会务咨询电话:

028-865163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韩 自由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