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租约前景不明 商户心忧青岛城投管理能力

2015-05-22 01:46: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青岛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青岛

2008年3月,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城投)正式成立,并于北京奥运会之后接手青岛奥帆中心。

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通过与青岛本地最大的政府投资平台联手,青岛米高梅商业有限公司与青岛城投签订渔人码头(现称心海广场)与后勤保障中心的租赁合同,开始了在奥帆中心的商业运作。

与此同时,除租赁给米高梅的部分房产外,青岛城投直接负责奥帆中心其他区域的管理工作,并于2013年11月,设立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接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底,借壳上市的青岛城投,虽意欲依托奥帆中心整合青岛旅游资源,但奥帆中心的两种管理模式,如今际遇却大不相同。

商场刚度过品牌培养期

青岛市南区商贸局网站信息显示,2010年4月28日,由米高梅打造的心海广场试营业,并在青岛首创“公园MALL”的商业模式。该网站信息同时显示,包括俏江南、星巴克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鼎力加盟,超过80%的品牌都属于首次登陆青岛。

对于心海广场商户的纳税总额,一位米高梅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米高梅每年的税金可确认160万左右,商户们的总额估计上亿。”

包括米高梅与多家签约商户在内的人士认为,一个商场的品牌培养期,基本要在4、5年时间,如今的心海广场,刚刚过了这个阶段。来自米高梅的消息称,星巴克、海底捞续约到了2020年之后。

管理能力遭质疑

对于房东与二房东的纠纷,让商户们担心的是,早在2013年即提出仲裁的青岛城投,至今未与心海广场商户有过接触。“我们这些商户怎么办?”在心海广场商户谭女士看来,如果租赁纠纷继续,她对于如何确保自己的利益有所担心。

青岛城投在2012年相关债权募集说明书中提及,其拥有青岛最优质的旅游资源奥帆中心,负责青岛沿海一线海上旅游的开发和经营,旅游、酒店板块现已经成为发行人最具优势的业务板块之一。

不过,“现在奥帆基地码头,对城投来说是亏损的。”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但青岛城投官方对此并未确认。

在上述仲裁中,青岛城投与米高梅共同确认了一个事实:青岛城投所出租的地块性质为文体性质,而并不属于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的商业用地。庭审中,青岛城投表示,地块为文体用地的租赁房产做商业经营使用得到了青岛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批准和认可,并不影响租赁合同的履行。

但米高梅方面并不认同,“我方投巨资是为了20年的持续经营,一旦因为土地用途违反规划,租赁的房产被定性为违章建筑,我方将血本无归。”

即便意欲解除与米高梅方面的租赁合同,但对于纠纷区域是否已有新的规划,青岛城投并未给予记者相关答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