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垃圾焚烧新标实施进入倒计时 应加大污染物信息公开力度

每经网 2015-05-22 01:18:31

环保组织在2014年申请全国160座在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厂污染物排放数据的结果,仅获得65座垃圾焚烧厂的十项大气污染物监测数据。在对上述65座垃圾焚烧厂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超标排放现象成为普遍现象。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社会大众对于生活垃圾焚烧厂的争议从未中断。

5月21日,民间环保组织芜湖生态中心联合自然之友在北京发布《160座在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厂污染信息申请公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生活垃圾焚烧厂(以下简称垃圾焚烧厂)整体污染物信息公开状况差,尤其是二噁英、飞灰等污染物。

环保组织在2014年申请全国160座在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厂污染物排放数据的结果,仅获得65座垃圾焚烧厂的十项大气污染物监测数据。在对上述65座垃圾焚烧厂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超标排放现象成为普遍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将于明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执行趋于欧盟标准后,垃圾焚烧厂的超标排放问题或将更令社会担忧。

仅四成回复数据信息 

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城市遭遇垃圾围城的危机,在城市土地日趋紧张的现实下,相对于填埋的处理方式,焚烧处置更受青睐。

201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15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能力达到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35%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48%以上。有专家推测,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生活垃圾焚烧厂将超过300座。

在国家大力推进垃圾焚烧处置的要求下,“十二五”期间,各地也在加快垃圾焚烧厂的规划、建设。然而,由于信息不公开等原因,也引起了人们对于垃圾焚烧影响人体健康的担忧,社会各界甚至一度掀起了关于“垃圾焚烧是否影响人体健康”的大讨论。

但是,对于环保部门和垃圾焚烧厂而言,做到信息公开似乎不容易。

《报告》公布了环保组织在2014年申请全国160座在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厂污染物排放数据的结果,仅获得65座垃圾焚烧厂的十项大气污染物监测数据,二噁英和飞灰的数据极少;北上广三城市回复很差,在二噁英数据依申请公开方面更是全部缺席。

“由于很多环保局不回复,总共160座生活垃圾焚烧厂,我们获得了其中65座的数据信息,仅占四成”,芜湖生态中心岳彩绚介绍,关于二噁英方面的数据信息更加严重,160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只得到13座的数据信息,还不足10%。

据了解,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噁英,非常容易在生物体内积累,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这是很多民众对垃圾焚烧谈之色变的主要原因之一。

环保组织建议,应加大污染物信息公开力度,实现百分百垃圾焚烧厂在线公布监测数据,尤其二噁英类、飞灰类的信息公开。

污染物排放超标现象普遍 

为加强环境保护,提高垃圾焚烧厂排放标准,2014年,环保部会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规定,自2014年7月1日起,新建生活垃圾焚烧炉需执行新标准的污染物浓度限值,自2016年起,现有生活垃圾焚烧炉也需执行新标准限值。

据了解,根据新标准,垃圾焚烧排放的各类污染物限值加严30%,致癌物二恶英的产生量将大幅降低9成。

实际上,在更趋于欧盟标准的新标全面实施进入倒计时之际,一些垃圾焚烧厂仍然连要求较低的旧标准都难做到。

去年5月,环保部通报的2014年第一季度重点环境案件和处理情况中,湖北武汉汉口北垃圾焚烧发电厂被点名批评,其排放的烟气中一氧化碳排放浓度长期超标,焚烧飞灰处置不规范。

这并非个案,《报告》显示,对65座垃圾焚烧厂大气污染物的各项污染物数据分析发现,11座有超旧标准行为,45座有超新标准行为。超标现象主要分布在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氯化氢以及汞废气污染物。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国范围来看,垃圾焚烧厂的问题较为集中普遍,解决超标排放问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垃圾焚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