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谊兄弟参投10亿并购基金 发行6亿短期融资券“补血”

每经网 2015-05-21 18:50:46

产业投资并购基金总认缴出资额为10亿元,其中,孚惠管理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为产业投资并购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1%,华谊兄弟认缴出资额为2亿元,其他有限合伙人认缴剩余部分的出资额。

每经编辑 董来孝康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左手投资、右手融资,华谊兄弟最近有点忙。

今日(5月21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其拟与天津孚惠成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孚惠管理”)共同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并购基金,名称为孚惠成长(天津)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总认缴出资额为10亿元。

同时,华谊兄弟成功发行6亿元短期融资券,拟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及其他规定用途。

频繁对外投资也让财报上外部借款的数字“水涨船高”。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华谊兄弟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长期借款余额合计20.27亿元。

华谊兄弟证券事务代表张一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资金链运营一直比较好,只是根据企业业绩对融资途径进行了调整。

产业投资并购基金:主投TMT和消费

公告显示,产业投资并购基金总认缴出资额为10亿元,其中,孚惠管理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为产业投资并购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1%,华谊兄弟认缴出资额为2亿元,其他有限合伙人认缴剩余部分的出资额。

在谈及该项目实施的必要性上,华谊兄弟方面表示,借助专业投资团队有效发掘投资机会,通过对处于各个发展阶段的、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退出渠道的企业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或与股权相关的投资,促进完善公司的主营业务框架。“同时,有利于完善公司的相关产业链,为公司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圈。”

对此,张一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产业投资并购基金致力于打造产业生态圈,所以主要的投资方向是TMT和消费。

无独有偶,2014年12月,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拟与相关各方共同出资设立华兴光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规模暂定10亿元,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亿元,重点投资互联网、高科技、新媒体产业、与文化传媒相关的产业等。

一位证券从业人士表示,由于影视文化类企业属于典型的“轻资产”模式,在选择投资、并购标的上难度很大,需要经过长期缜密、详细、全面的前期考察和后期论证,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莫不如交给专业团队来打理。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任助理朱嘉则补充道,产业投资并购基金可以跳出公司业务范围和思维逻辑,站在整个行业领域考察一些项目。“有一些项目当下可能与华谊兄弟关联度不大,但却是战略性业务方向,可以提前进行布局,获取优质投资机会,并完善产业链。”

生态圈越做越大:卖座网业绩承诺落空

华谊兄弟在对外投资上可谓是“长袖善舞”。4月14日,暴风科技发布公告称,旗下参股公司暴风魔镜拟进行增资扩股,公司放弃本次对暴风魔镜增资扩股的优先认股权。经各方协议同意,增资方按照约定向暴风魔镜投入增资款6000 万元,其中华谊兄弟(天津)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互动娱乐”)投资2400万元,交易完成后,持股暴风魔镜8%股权。

成立于2015年1月30日的暴风魔镜,注册资本为260万元,暴风影音CEO冯鑫为暴风魔镜法定代表人。据冯鑫透露,暴风魔镜独立运营暴风影音旗下产品“墨镜”,这是一款于2014年9月发布的虚拟现实眼镜,配合暴风影音开发的墨镜APP,可以在手机上实现Imax观看效果。也就是说,日后影迷将能直接通过手机观看3D效果电影。

2014年,华谊兄弟互动娱乐还参股北京捷特瑞影音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0%;同时,还收购了卖座网51%股权,后者与格瓦拉、猫眼一样都是以线上出售电影票业务为主。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以股权受让的方式购买GDC技术公司部分股权,持股比例升至 68.25%,GDC技术公司是数字放映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等业内人士认为,华谊兄弟已初步完成电影制作、3D技术、售票系统、影院及移动终端放映等业务上的布局。

同时,华谊兄弟互动娱乐还投资获得北京摩点众筹科技有限公司0.926%股权,后者运营游戏动漫众筹平台摩点网。目前,除了掌趣科技、银汉科技,2014年华谊兄弟互动娱乐还参股了从事手游研发的北京天赐之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乐恒互动(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在2014年投资者交流沟通会上,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影与游戏之间的改编不太容易。“到今天为止,除了美国几个大的电影是由游戏IP(知识产权)改编过来的,做得非常成功,国内哪一款成功了?还没有!都是借名字营销而已,所以发展空间还很大。”

但在投资道路上,华谊兄弟也有“马失前蹄”的情况。卖座网被收购时承诺,2014 年度(自2014 年1 月1 日起至2014 年12 月31 日)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3520万元;但实际上,2014年卖座网净利润为亏损268.41万元。

在上述证券从业人士和朱嘉看来,这正表明了成立产业投资并购基金的必要性。“以第三者的角度进行对外投资,在投资前后把控上更专业、客观;另外,由于不是上市公司直接出面,在业绩承诺设定等方面会更契合实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谊兄弟 并购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