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叶檀:国人奋力在创业板寻找经济转型之路

2015-05-21 02:04:49

每经编辑 祝裕

◎每经评论员 叶檀

被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创业板,继续上行。创业板指数昨日盘中一度大涨逾4%,并创下历史新高,收盘仍涨2.5%。而据5月18日深交所的数据显示,创业板目前平均市盈率为119.47倍,也创出新高。

如果把中国创业板和美国纳斯达克比较,很多人会认为其估值太高。如国泰基金经理吴向军表示,纳斯达克指数现在PE只有20倍多一点。全球市值最高的股票苹果去掉现金以后,市盈率不到10倍。

纳斯达克指数在2000年泡沫最高点时市盈率确实达到100倍,而泡沫形成时正值互联网这个新兴事物刚入人们视野之际,一切和互联网相关的股票立即成为投资人的宠儿。但现在主导A股创业板的,和互联网相关的股票很少。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认为,尽管A股大型蓝筹股处在估值水平恢复的阶段,但IT、创业板块已被明显高估。以IT板块为例,其市盈率历史最高水平是46倍,但现在已飙升至68倍,而创业板实际已升至100倍,存在明显泡沫。

还可以举出一长串数据来印证创业板的风险:如2014年创业板446家公司上市利润总和仅同比增长16.67%。2015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的利润同比增长更是下降至10%。这样的利润增速远低于当年纳斯达克泡沫时的水平。

创业是个热得发烫的词,创业板是热得发烫的板块。

由于中国经济转型,创业力量被视为转型最有力的推手,国人正拼尽全力试图享受创业红利,创业板等部分上市公司具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投资者也牢牢把自己绑定在创业板上,成为创业板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今年,公募基金总净值首次超过6万亿,混合型基金大卖为股市托底。据《中国基金报》的数据,从2014年12月至今年5月15日,剔除无关基金之后,新基金的总成立规模为4488.23亿元。

4月份绝对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为混合型基金,该类型基金1个月左右规模大增3817亿元至1.31万亿元,单月增幅高达41.02%。

股票型基金4月份净赎回规模估计达到1000亿份,混合型基金则出现约1000亿份净申购,QDII基金净申购规模达到300亿份。债券基金4月份净赎回,剔除掉新基金发行带来的贡献。这说明更激进更灵活更具主题性质的基金受到追捧,而船大难掉头的基金,或者货币债券基金由于今年利率下降而受冷落。

私募基金也不遑多让。截至4月底,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有4853只,管理资产规模将近3万亿元。各种社会资金以各种通道进入股票市场。

基金比2007年更疯狂。根据Wind数据显示,2005~2007年,基金净值大约为3.2万亿。截至5月13日,56只公募基金2015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翻番。这些基金要尽快建仓追求在同行业中的排名,以得到更多的资金,创业板的上升也就可以想象。这些增量资金入市正是创业板变身“神创板”的原因,目前高估值的个股也能维持较高的换手率,流动性充裕为重仓的公募基金提高了安全垫。

如果股票注册制在创业板成行,如果新三板转板畅通,如果创业板退市风险大升,创业板的疯狂或许会有所收敛。但现在,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除板块轮动外,创业板仍会是热钱追逐的一个重要标的物。

一旦投资风向发生变化,一旦风险上升,缺乏资金的A股市场将不堪想象。但现在,没有人愿意费神去想这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