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峨眉山打造“双宜”国际旅游目的地

2015-05-21 02:04:36

每经编辑 祝裕

云鬟凝翠,鬓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悠悠千载,峨眉山以三千米的高度,俯瞰人间。

时光沉淀下,除了这座山的传说,更留下一个城的佳话。

成都向西南约160公里,重庆往西约370公里,青山守护中,即是“成渝地区后花园”——峨眉山市。

拥有国家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1处,四川峨眉山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佛教文化、武术文化、茶文化与自然资源交相辉映,峨眉山市构建出“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旅游业态新模式。

随着青江新区的打造和高铁的通行,峨眉山市更加触手可及。融入“成都一小时经济圈”“成渝西三小时经济圈” 后,让“平时快节奏工作,周末到峨眉享受生活”的自在生活正成为现实。

游客纷至沓来,2014年,峨眉山市接待游客9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1.55亿元,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加速”和“改革”,成为峨眉山市2015年旅游发展的重要命题。预计到2020年,将接待国内外游客17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0亿元以上。在这片涌动着产业与资本的热土上,文旅引领的服务业投资持续升温。

因为这座山,爱上这座城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远在盛唐,峨眉山便已是蜀中的美景标志。

峨眉山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1982年,峨眉山以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1996年12月6日,峨眉山-乐山大佛作为一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峨眉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峨眉山位于神秘的北纬30°附近,浓缩了千万年来自然精华,景区面积623平方公里,其核心区面积154平方公里。主峰金顶绝壁凌空、高插云霄。海拔3079米之巅,有世界最高的金佛——四面十方普贤,集天地灵气,映日月光辉;有世界最大的金属建筑群,金殿、银殿、铜殿气势雄伟;也有世界最壮丽的自然观景台,可观云海、日出、佛光、圣灯、金殿、金佛六大奇观。

除了天然秀丽的风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峨眉山还是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峨眉山景区已成为集休养、养生、文化、娱乐、观光、美食为一体的全新多功能复合型的魅力新景区。

悠悠千载,岁月不仅完美地留存了仙山美景,时光更沉淀下一座与山相依的国际旅游之城。

山为严父,城为慈母。峨眉山市正在打造“宜居”“宜养”双宜城市,景区和城区为核心的“山城一体”战略迅速出炉:景区以自然山水观光和佛教文化为主题,城区强化旅游功能建设,以山水园林城市景观、多种主题度假设施、经典养生、现代休闲娱乐和民俗文化为主题,实现旅游功能、要素的互补和空间合理布局,相互烘托,浑然一体。核心在“景”,着力点在“城”。“因为这座山,爱上这座城——峨眉好自在。”这是峨眉山市城市形象推广语,也是青山绿水庇佑下,蜀人的真切感受。

大手笔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2014年,峨眉山市共接待游客9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1.55亿元,与往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20.16%,25%。18个旅游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79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06.6%。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峨眉山共接待游客5.73万人次,同比增幅8.43%;实现门票收入660.45万元,同比增幅16.95%。

游客数量和收入超目标量增长,是外界对峨眉山市最大的肯定。能够成为全国最吸引人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和峨眉山市的政策密切相关。

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一,2014年,峨眉山市围绕“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规划81平方公里,培育“四大产业”,实施“六大战略”,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继100亿元投资2013年10月签约峨眉文旅,2014年6月,中信国安200亿元追加投资再度花落峨眉,打造中信国安峨眉国际旅游山城项目(二期)。随后,接踵而来的高端商业资本纷纷逐鹿峨眉文旅:北京星光集团40亿元投向天池文缘项目,打造峨眉独具风韵的休闲体验旅游新地标;新加坡客商13.8亿元投向悦榕庄度假酒店项目;8月底万达院线高调入住;美国万豪、豪生纷纷抢滩……

未来几年,峨眉山市将逐渐形成以峨眉院子、黄湾武术小镇、天池文缘、九宾湿地公园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区,以安纳塔拉、艾美、悦愹庄、万豪等为代表的星级酒店群,推动全要素旅游上档升级。

此外,峨眉还以节庆营销和赛事营销为主线,倾力打造大佛禅院万盏明灯供普贤、大庙正月初八庙会节、仙牙桃花节、天全李花节、华龙枇杷节、“昆仑决5峨眉传奇”自由搏击赛、峨眉山国际钓鱼邀请赛、美国职业摔角中国巡回赛……将该市旅游资源的发掘与应用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不同层面的游客来到峨眉山时纷纷感慨:峨眉山城“大有看头”!

化身“成渝地区后花园”

展开地图,从成都向西南画条线,从重庆向西画条线,交界处便是峨眉山市。依山傍水,山城合一,此处被誉为“成渝地区后花园”。高铁时代呼啸而来,“后花园”更加触手可及。

2014年12月20日,成绵乐城际客运专线正式投入运行。上午11点30分,始发自成都东站的C6304次列车,快速进入峨眉山站,这是首列“峨眉山号”正式开跑,同时也标志着峨眉山市正式融入“成都1小时经济圈”、“成渝西3小时经济圈”。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加速”和“改革”,成为2015年峨眉山市旅游发展的重要命题。

2012年,峨眉山一、二、三产业比重为9.3∶60.5∶30.2。面对工业依然唱主角的现实,峨眉山拟定目标——到2020年,三产结构由调整为5.0∶50.0∶45.0旅游业与工业基本实现并驾齐驱。看似简单的数字之变,背后正是峨眉山市“退二进三”的决心和信心。

根据规划,未来的峨眉山市将围绕峨眉山核心景区,峨眉山市全域布局,加快形成“一核五区一廊一片”的发展格局,让国际旅游目的地外延和内涵渐次生动,推进峨眉山市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型。

项目大转型、文旅大升级。2015年,峨眉山市委、市政府将工作主题拟定为“转型升级项目年”。

峨眉山市提出在五个领域“修内功”先行先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建成现代服务业;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精神。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文化基础,峨眉山市优势再造,政府顶层设计:目前,该市已基本完成涉及未来5-10年发展的24个规划,实现旅游、工业、城市、土地、交通等多规合一,全方位服务全域旅游、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

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2个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7个特色小镇、8家五星级酒店、3座演艺中心,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750万人次,入境游客占比达1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0亿元以上。

名山脚下,一幅山城一体、景城一体、协调发展的蓝图已然绘就,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壮阔画卷正渐次铺开……

(文/周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