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中国装备破题“大而不强” 国际产能合作倒逼工业升级

每经网 2015-05-21 01:04:29

在过去,中国制造总是以物美价廉的商品形象出现在全球各地。而在这份《意见》中,推动产能合作,将以中国产业、中国能力与世人见面。

每经编辑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将与我国装备和产能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烈、合作条件和基础好的发展中国家作为重点国别,并积极开拓发达国家市场,以点带面,逐步扩展”的主要任务。

此外,《意见》还明确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12个重点行业。

在过去,中国制造总是以物美价廉的商品形象出现在全球各地。而在这份《意见》中,推动产能合作,将以中国产业、中国能力与世人见面。

“我们不是简单的把产品卖到国外,而是把我们的产业整体输出到不同的国家去,同时帮助这些国家建立更加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能力。”在2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表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核心就在于通过这样的合作把产品的贸易、产品的输出推进到产业的输出和能力输出上来。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李慧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意见》确定的重点行业均为国内具有比较优势,但产能过剩情况较为严重的领域。这一提法鲜明地将“一带一路”相关装备出口,与相关产业过剩产能向外转移建立直接联系,推动国内具有规模和技术优势的装备和产能走出去,满足区域内互联互通的需求。

倒逼中国制造提高竞争力

“中国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要把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放到国际市场上去进一步锤炼。”顾大伟认为,对装备制造业来说,关联的产业多,产业链条也比较长,吸纳就业的能力也很强,是国家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集中体现。

作为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设备的生产制造,先进装备制造具有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

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超过20万亿元,占全球1/3,稳居世界首位,是当之无愧的全球装备制造大国。

然而,和很多中国制造一样,中国装备尚未摆脱“大而不强”的魔咒,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研发设计水平较低,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基础制造工艺落后等问题表明中国装备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形势下,中国装备亟需转型升级,顾大伟认为,“走出去”正是给中国装备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推进产能合作,可以把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产品,中国的制造放到国际市场上去,在国际环境下来展开竞争,这样的竞争就会倒逼中国工业、中国企业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顾大伟认为,“这是中国经济未来至关重要的一步。”

产能合作不是落后产能走出去

《意见》明确提出,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 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12个行业作为重点,分类实施,有序推进。

细数《意见》列出的重点行业不难发现,其中钢铁、有色、建材等不少均是我国产能过剩产业,经常出现在许多地方淘汰产业目录中。

那么国际产能合作是否意味着落后产能走出去?顾大伟的回答是否定的:“我们要走出去的产能是我们的优势产能,是我们的先进产能,这是《指导意见》里非常重要的核心。”

浙江工业大学新兴市场国家工业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衍泰介绍,“产能过剩”是一个相对概念,其与一个国家或地区特定地理空间的特定发展阶段紧密相连,通常是指产能利用率过低,造成人员、生产设备的闲置和成本的浪费。

他强调,产能过剩并不意味着产能落后,如果与接收国需求匹配、并避免产生负面的经济和生态问题,就不能说产能过剩有害。

在中亚、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很多欠发达国家,由于工业体系不完整,大量产品需要进口,迫切的希望提高他们的工业化水平。

“我们有能力,他们有需求。”顾大伟认为,通过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大规模的合作,对所在国来说可以大幅度提高生产能力,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健全产业体系,带动这些国家的就业和经济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 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