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梅雁吉祥股东大会决议涉险过关 新任大股东缺席投票

每经网 2015-05-20 08:07:42

截至4月23日,梅雁吉祥前三大股东分别是:潘杰桃、许加元和梅雁实业。然而就是在这种三方角力的情况下,在2015年5月11日,梅雁吉祥举行了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其中包括2014年度董事会报告等九项议案顺利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是据投票结果显示,新任大股东潘杰桃和前大股东许加元均没有参与投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每经记者杨建

 

曾经被市场人士视为弃子的梅雁吉祥(600868,收盘价6.19元)如今俨然成了一个香饽饽,原大股东梅雁实业持股在被自然人许加元不断增持超越之后,又被自然人潘杰桃增持反超。如此之下梅雁实业并不担心自己的大股东地位不保,其在今年一季度进入了永泰能源流通股前三大股东。截至4月23日,梅雁吉祥前三大股东分别是:潘杰桃、许加元和梅雁实业。

然而就是在这种三方角力的情况下,在2015年5月11日,梅雁吉祥举行了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其中包括2014年度董事会报告等九项议案顺利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是据投票结果显示,新任大股东潘杰桃和前大股东许加元均没有参与投票。

新任大股东“未投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司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前两位持股量的自然人股东的持股情况为:截至3月31日,潘杰桃持股数为5068.29万股,而其前第一大股东许加元的持股数为4920万股,持股比例升至2.59%。梅雁吉祥原第一大股东梅雁实业持股4170万股,下降为第三大股东。

根据现场会议的统计结果以及上证所提供的网络投票结果显示,参加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共计87人,均为2015年5月4日下午交易日结束后在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代表股份为64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其中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12人,代表股份40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17%。

记者发现此次投票的表决情况是,在每项提案表决中,总是有2000万股以上的票数全部投反对票,但每次投票也有4100万股以上的全部投赞成票。经过数据对比发现,许加元和潘杰桃可能没有参与此次投票。从最终的投票结果来看,由于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未能参与投票,公司的股东大会决议提案得以涉险通过。

对此,公司董秘胡苏平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在股权变更后,到目前为止没有和公司有相关的联系。而从5月8日公司现场登记的情况来看,公司前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没有进行现场登记;而至于网络投票情况,公司的网络投票情况主要是上交所反馈的数据,公司是没有办法看到是谁投票了,谁没有投票。

中小股东:董事会被内部人控制?

据参加股东大会的一位股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此次年度股东大会多项议题被不少股东投票反对。其中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原因是该公司2014年度大幅亏损达5452万,但在报告中对于公司2015年度的经营计划只有寥寥几句,对转型或升级只字未提,完全敷衍了事的态度。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1年,梅雁吉祥一共转让了多达28家旗下公司股权,变卖资产近30亿元,债务规模也从最高峰的70亿缩减至目前的5.6亿左右。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司股东告诉记者,他质疑梅雁吉祥已被内部人所控制,理由首先是公司董事会理应只有两名董事,实际却有张继德等五名独立董事和一名职工董事。其次是公司的监事会人数构成问题,公司监事会主席1人,监事2人,职工代表监事2人,职工监事1人,独立监事3人,合计为9人。而目前国内有9人规模监事会的公司并不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是9人监事会,但这两家公司的收入都为万亿级以上,国内最大银行工商银行的监事会也仅有6人。

记者注意到,公司在2014年8月27日发布了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删除了原公司章程第一百一十五条“由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在董事会成员中所占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的内容。公司为什么要把这个条款删掉呢?胡苏平则表示,公司主要是考虑董事会三分之一的是公司内部董事、三分之一是独立董事、三分之一是职工董事,这样的布局更加利于公司治理。

无独有偶,在此次股东大会之上,80后职工董事钟小英的加入引得质疑一片,该议案得到了最高的反对票,即超过35%,但最后仍获得通过。面对质疑,胡苏平则表示,目前独立董事已有5名,在不到换届的时候,只有考虑增加职工董事,以便于达到公司的相应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